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重视发明创造的中国古人

2014-06-05 17:20:0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原始人开始,人类就走在不断发明创造的路上。每一项发明,都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改善着人们的生活。中国的古人深知发明的重要意义,因而也对发明者抱有特殊的崇敬爱戴,记

  从原始人开始,人类就走在不断发明创造的路上。每一项发明,都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改善着人们的生活。中国的古人深知发明的重要意义,因而也对发明者抱有特殊的崇敬爱戴,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说文解字·叙》:“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视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易八卦,以垂宪象。及神农氏结绳为治,而统其事,庶业其繁,饰伪萌生。黄帝之史仓颉,见鸟兽蹄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

  这是说,八卦是伏牺氏发明的,汉字是仓颉发明的。1949年以后,语言学界说汉字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前人认为汉字是仓颉发明的,至少有古书的记载为据,说汉字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说这一观点既没有任何根据,也没有任何道理,所以我不信。

  《说文解字》还记载了中国古代的不少发明家,例如:“耒,手耕曲木也,从木推丯,垂作耒耜以振民也。”“舟,船也。古者共鼓货狄,刳木为舟,剡木为楫,以济不通。”“酒,……古者仪狄作酒醪,禹尝之而美,遂疏仪狄。杜康作秫酒。”“弓,以近穷远。象形。古者挥作弓。”“车,舆论之总名。夏后后奚仲所造,象形。”

  《吕氏春秋·勿躬》也记载了不少发明家:“大桡作甲子,黔如作虏首。容成作历,羲和作占日,尚仪作占月。后益作占岁,胡曹作衣,夷羿作弓,祝融作市,仪狄作酒,高元作室,虞姁作舟,伯益作井,赤冀作臼,乘雅作驾,寒哀作御,王冰作服牛,史皇作图,巫彭作医,巫咸作筮。”

  《后汉书·律历志》也记载:“大桡作甲子,隶首作数。二者既立,以比日表,以管万事。”

  古人在吃饭时,会将各种食物都拿出一点,放在餐具之间,目的是用来祭祀最初发明饮食的人,这种习俗一直到春秋时期还很通行。《论语·乡党》:“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这里的“瓜祭”当作“必祭”,说明孔子对饮食发明者的崇敬。即使是国君,吃饭时也要行这种祭礼。《论语·乡党》:“侍食于君,君祭,先饭。”

  笔者在北京师范大学进修时,听武铁平先生讲过这样的事情:清代学者钱大昕在《十驾斋养新录》中写了“古无轻唇音说”、“舌音类隔之说不可信”,提出并论证了“古无轻唇音”、“古无舌上音”的观点,是对古代声母研究的重要成果。在后来的岁月里,德国的格林也提出了与钱大昕相同的观点,被称为“格林定律”。德国人视格林为民族的骄傲,将他的照片印在小学课本的封面上,还发行纪念邮票。而现在的中国人不但很少有人知道钱大昕这个名字,甚至在文革中红卫兵还将他的尸骨从坟墓中挖了出来,将其头骨踢来踢去。同样是学者,作出了同样的贡献,钱大昕与格林的遭遇竟如此不同。

  到如今,社会烂得一塌糊涂,人们变得只认钱,只认官,啥都不认了,还谈什么对发明家的崇敬?神仙也救不了啦。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