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慈禧拖延政治改革导致大清灭亡

2014-06-05 17:20:0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慈禧太后是个保守派。戊戌变法,就是她扼杀的,成了短命的百日维新。 慈禧太后是个改革开放派。晚清的洋务运动,实际上慈禧是领袖。 天上地下,如何认识叶赫那拉氏这个老佛爷

  慈禧太后是个保守派。戊戌变法,就是她扼杀的,成了短命的“百日维新”。

  慈禧太后是个改革开放派。晚清的“洋务运动”,实际上慈禧是领袖。

  天上地下,如何认识叶赫那拉氏这个“老佛爷”?我认为,她的准确定位应该是:有限改革公司的女老板。一点不改革不行,放手来改革也不行,改革必须在我的缝衣筐里按照我规定的尺寸量裁。

  慈禧的有限改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酝酿在中国搞“君主立宪”。东邻的有日本,远西的有英国,在世界“君主立宪”大潮中,清帝国的石舫也摇晃起来。于是,慈禧也动了。如果慈禧使中国迅速发酵,就会酿出一坛“君主立宪”牌的烧酒。倘如此,可能中国后来就像日本、英国一样了———虽然“立宪”了,但还有大清名义“君主”的世袭龙椅,皇亲国戚们每年也能够弄点儿财政预算潇洒一把。但慈禧没有这样做。她担心,真正改革起来会超越了她的有限。所以,这一“酝酿”,就是12年,即直至其死。慈禧尸骨未寒,大清接着玩儿完。爱新觉罗王朝实际灭于慈禧的有限公司手里,我们姑且将此称之为“慈禧的‘改革酝酿死’”吧!

  慈禧老佛爷她死了,连坟墓也被献宝了。不过,我敢肯定:她至死都没有清楚自己是因为什么陪葬了大清帝国的,或曰大清帝国是因为什么玩儿完于自己手里的。如果西太后的散乱骨殖哪一节还能够有感知的话,不妨听听我的简单分析,使她在另一个世界里也好摘掉“糊涂鬼”的帽子———

  慈禧老太后,您读的书太少了,简直是孤陋寡闻,连《石头记》都不知道。这本书里有一句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或曰规律的表述:“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宴席。”您总想永延帝祚永行人治,就算是“立宪”也不能影响“君主”的绝对皇权,大清不能重蹈日、英皇权旁落的覆辙,必须搞中国式的有限改革。这是不可能的,是行不通的,是违犯真理违反规律的。哪有封建社会会成为“不散的宴席”的呢?更没有一姓贯之的封建社会。皇权再绝对也只能够是“千里搭长棚”,大清再折腾也不过是棚席上的一条苇劈子。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