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使唐朝强盛的三省六部制

2014-06-05 17:20:0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唐朝无疑是中国两千多年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它的寿命堪称各王朝之最,长达290年;它的疆域非常广阔,后世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元帝国和清帝国;它的国力也最强,在其鼎盛时期不

  唐朝无疑是中国两千多年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它的寿命堪称各王朝之最,长达290年;它的疆域非常广阔,后世能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元帝国和清帝国;它的国力也最强,在其鼎盛时期不但是东方世界的中心,而且也走在当时的世界前列。

  唐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风水岭:唐以前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前半段,唐以后为后半段。唐朝作为一个时代,它既是前半段的顶峰,同时也是整个封建社会的顶峰。

  唐的这种“顶峰”位置,除了它的(寿命)长、(疆域)大、(国力)强等外部特征外,还体现在它的内在特征上。

  “盛唐气象”首先体现在它的“盛世”。唐王朝在其近三百年的统治期间,历经“贞观”、“开元”两个盛世时代,这为各朝所罕见。从唐开国到安史之乱,在长达137年的历史进程中,唐帝国国力一直呈上升趋势。

  身处“盛唐”中的唐帝国有许多属于自己时代的东西同时又对后世影响深远。

  唐朝实行的三省六部制及宰相政事堂议事的制度是封建时代较为完备、较为民主的“三权分立”制度。这个制度规定:凡军国大事及五品以上官员的任免,均需先由宰相在政事堂议决然而中书省起草制诏,经门下省审核,呈皇帝批准后颁发执行,不经过中书省和门下省,皇帝不能直接发号施令。除此之外,给事中、黄门侍郎和侍中有封驳否决之权。这种大臣间“分权”和君臣间“限权”的体制保证了唐朝在开国之初沿着一条良性的轨道前行,这也是“贞观盛世”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这种较为“民主”和完备的政治制度在武则天时期遭到了破坏,后世封建王朝能够模仿唐这种体制的只有宋朝,即便如此,宋朝的政治体制其“民主”程度比之唐初已逊色很多,至于元、明、清时代,几乎一个比一个专制,与“大唐气象”相去甚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