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大迂回战略:成吉思汗的临终遗策

2014-06-05 17:19: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蒙古帝国在攻灭金朝和南宋,但蒙古军根据他生前提出的大迂回战略的临终遗策,利用蒙古骑兵高度的机动性和极其灵活的战术,最终灭亡了金朝和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蒙古帝国在攻灭金朝和南宋,但蒙古军根据他生前提出的大迂回战略的临终遗策,利用蒙古骑兵高度的机动性和极其灵活的战术,最终灭亡了金朝和南宋。

  1、大迂回战略的渊源

  蒙古兵学中的大迂回战略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们在长期的征战中所形成的作战韬略之一。在全面侦察敌情、地形的前提下,蒙古军队凭借骑兵的持久耐力和快速机动能力,经常越过人们难以想象的大漠、险滩、雪谷、荒原,出其不意地向敌人的深远纵深大胆穿插、分割,并与下面进攻部队相配合,四面包围敌人,迫使对方迅速瓦解。

  2、蒙金战争

  公元1227年七月,成吉思汗临终前,招其三子窝阔台、末子拖雷,面授征服金国的策略。

  成吉思汗指出,“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唐、邓,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敝,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元史·太祖纪》)

  成吉思汗基于当时金朝与蒙古军隔黄河对峙这一战场势态,提出了利用南宋与金之间的世仇,借道宋境,实施战略大迂回,从而一举灭金的战略决策。后来,蒙古军正是按照这个方针,灭亡了金朝。

  公元1231年五月,窝阔台按照成吉思汗的临终嘱咐,分三路伐金。左路军从济南出发,南下至徐州,而后由西向东进军汴京。主力中路军由窝阔台亲自率领,由孟津强渡黄河,从西向东攻击汴京。右路军由拖雷率领,从凤翔出发,经宝鸡到汉中,而后西进至唐州、邓州,迂回汴京侧后。右路军就是假道伐金之旅。三路大军约定于来年春会师汴京。

  1231年九月,蒙古三路大军齐发。这时的南宋国势衰弱,对蒙军假道伐金既不敢拒绝,也不愿轻易答应,只得默许。同年底,拖雷北渡汉江,沿汉水出唐州、邓州。此时,正如成吉思汗所料,金军主帅完颜合达和移剌蒲阿慌忙率金军主力由潼关南下驰援,于唐州、邓州一线与蒙古殊死力战。拖雷留一部分蒙军加以牵制,亲率主力直奔汴京。1232年正月,窝阔台占领郑州,其前锋部队已抵达开封城下,金哀宗连忙让正在与拖雷军作战的完颜合达部回师救援。

  完颜合达和移剌蒲阿奉命率军15万驰援汴京,在钧州以南的三峰山遭到拖雷大军的追击,前面又遇到窝阔台的阻截,顿时陷入蒙古军的重围之中。当时正值大雪天气,金军粮草用尽,人困马乏,刀枪上又蒙雪结冰,战斗力大减。蒙古军围而不战,轮番休整,而后有意让开通往钧州的一条路,等金军从这条道北上突围时,突然发起致命一击,金军顿时全线崩溃,15万人马几乎全部全军覆灭。这就是历史上着名的三峰山之战。

  三峰山之战是蒙金战争的决定性战役。此战,金军不仅精锐尽失,还损失了完颜合达、移剌蒲阿等主要将领,至此,金朝败局已定。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