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让北宋转攻为守的雍熙之役

2014-06-05 17:19:4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雍熙之役,宋朝损失巨大。三员名将杨业战死、潘美被降职、曹彬被撤职。杨业虽败犹荣,可怜曹彬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公元986年,宋军发动第二次大规模的伐,是为雍熙之役。当年

  雍熙之役,宋朝损失巨大。三员名将杨业战死、潘美被降职、曹彬被撤职。杨业虽败犹荣,可怜曹彬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公元986年,宋军发动第二次大规模的伐,是为雍熙之役。当年三月,宋太宗派三路大军北伐。东路以曹彬(仁宗朝曹皇后的爷爷)为主帅,出雄州(今河北雄县),直奔幽州(今北京);中路由田重进为主帅,由定州(今定县)出飞狐口(今涞源、蔚县间),夺取蔚州(今蔚县);西路军以潘美为主帅,杨业为副帅,出雁门关(在今山西代县),夺取云州(今大同),然后会师幽州。

  按理说,这是个不错的计划,战争初期各路兵马进兵也很神速,但战争的结果仍然是宋军大败,尤其是曹彬率领的东路军更是兵败如山倒,从雄州一直退到高阳。此战使北宋三员名将杨业战死,潘美被降职、曹彬被撤职。可怜曹彬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据说战后败军之将被召回京师,大将曹彬素服长跪于殿前时连宋太宗都忍不住长叹不已。

  雍熙之役对于宋朝不是简单的军事失败,更重要的是它使宋朝北伐的意向从此泯灭,自上而下都丧失了与辽军战斗的勇气,失去了收复幽云诸州的信心,从此对辽由主动进攻转为消极防御。这一年,是宋太宗执政的第10年,北宋王朝开国第26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