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清朝官方采购黑到什么程度?

2014-06-05 17:1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皇帝虽贵为天子,可他也是人,每日三餐也是少不了的。皇帝的吃喝当然不同于草根百姓,很是讲究,做饭也有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地方。清朝皇帝的厨房叫御膳房,其实,匾额上写的

  皇帝虽贵为天子,可他也是人,每日三餐也是少不了的。皇帝的吃喝当然不同于草根百姓,很是讲究,做饭也有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地方。清朝皇帝的厨房叫“御膳房”,其实,匾额上写的是“膳房”,没有“御”字。所以的“御膳房”大概是一般人的叫法,以区别于平民家的厨房吧。

  都说民以食为天,皇帝老儿也很重视吃。有资料显示,清朝皇帝的御膳房配备了一大批太监,光总管就有两个,副总管6个,负责具体工作,像买菜洗碗倒垃圾的太监100个。这些太监的工资不高,但却富得流油,因为他们从采购可以拿到惊人的回扣。

  与现在的官方采购一样,清朝时的也是官采也是个“天价”,至于天价到什么程度,从故宫博物院的档案里的一份清皇宫的报账单中,大略可知一二。以皇宫采购鸡蛋为例,4个鸡蛋的采购价居然高达纹银30两。而那时鸡蛋的市场价是,一两银子能买400个。算一算就知道,采购价整整比市场价贵了3000倍!

  据说,康熙皇帝号称艰苦朴素,晚年不爱吃荤,但是,在御膳房造的账单上居然显示他一天要吃9斤肉!乾隆爷“自奉俭约”,“御膳房日用屡加敷减”,减到最后,每年居然还要花掉两万多两银子,而那时候全国人均年收入只有8两银子。从中可以看到,只要是官方采购,无论采购什么,都要层层加价,然后太监拿回扣。而皇帝就成了冤大头。

  太监是皇帝身边的人,胆就这么大,就这么黑,可以想见,清朝的官方采购有多“天价”了。太监如此之黑,皇帝不知道吗?管不了吗?曾兵猜测,皇帝日理万机,不可能每天坐在御膳房对细账目,也不会事无巨细,也没有时间管这些小事。那么,皇帝派出的钦差大臣监督效果如何呢?或许,钦差也会在大氛围下同样的见钱眼开,最后免不了跟太监沆瀣一气,合起伙一起欺骗皇帝。

  当下的官方采购的“天价”是怎么来的呢?曾兵以为,恐怕也差不多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