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社会改良当从文化传播方式开始

2014-06-05 17:19:4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家里老人这样的一句话,叫做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一开始不清楚里面的意思,后来看过这两部作品过后,稍微的了解了一点了。再后来,看到一些现实中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听过家里老人这样的一句话,叫做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一开始不清楚里面的意思,后来看过这两部作品过后,稍微的了解了一点了。再后来,看到一些现实中的情况,算是了解了老人的意思了,三国水浒皆是以书的形式来传播文化的,而之所以不让看,则是害怕少年学水浒打家劫舍,老年学三国再来壮志。

  当然,此番理解或许只是个人小见解,但是要扯到今日的这篇文字中来说,还是能拉上点关系的。前段时间很多人说,改革啊,革命啊什么的,这些自然都是不认同的,到是后来有人说改良,这一点到时蛮能赞成的。呵呵,好在现在不是上个世纪,我等小民玩改良不用担心杀头。

  用什么来形容现在的中国社会形态呢?想来任何一个学者文人都是无法直接的去形容出来的。这样来解释吧,中国是一个形容不了的国度,第一因为人多,第二因为事情多,第三因为虚假多。现今文人学者,平民百姓等,了解这个国家以及意识形态,多半都是通过媒体的方式,以及口径相传的方式。而今日之改良便是对于这种传播形式而言的。

  我以为,中国社会的改良当从文化传播的方式开始。这就像一个人的后天学习一样,对于一个青少年而言,在学校能够欢天喜地是因为他们所看到的,所学到的都只是校园的文化,而在社会的时候苦大仇深,则也是因为他们所看到的学到的。

  我在读杨恒均的一篇文字中颇有些许领悟的,文章的题目不记得了。说的是对鲁迅文字的见解。意思是说,鲁迅的文字看到了人性的黑暗,而遗失了人性光辉的一面。这样做,固然能得到大众的认可,可同时也泯灭了大众的人性光明的一面。而在来看看现如今的网络媒体,大众传播文化信息的方式,似乎都想把自己伪装成当代鲁迅一样。

  以恶传恶的方式似乎正是很多媒体人所喜欢的。往往一个小小的错误,拿到他们那里,一传十十传百之后,就会变成一个庞大的错误。别的不说,就说彭宇案,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一个个例。可是呢,在媒体以及一些网络人物的笔中,这件小事情就成了中国的国情了,因为这件小事情,中国的老人家就都成了黑暗的代名词了。其后果是什么,是人心的畏怯,是老人家的倍加小心,不敢跌倒了啊,跌倒了没人扶就算了,还要被人说自己是邪恶的。

  这种以恶传恶的方式,则正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这个社会这一代年轻人的世界观。就我前面说的那个青少年,这样的青少年在中国还少吗?我们去看看身边周围的一些朋友 ,有几个不是在改变着,变得冷漠,变得无情。而这种无情冷漠是从何而来,正是从当今的社会文化传播而来啊。

  说说陈光标,人家捐钱捐物,好歹是把自己挣来的白花花的银子给贡献出来了,可是到头来得到的是什么,是很多人的骂名。这样的结果很好吗?这样做了,一些想要捐钱的人还敢捐吗?这样能够去满足一些内心虚伪之人的灵魂饥渴,但同时却也迫害了一些思想未成熟之人对这个社会善良的看法。或许他们会以为,这个社会,这个中国将不再光明了。

  我以为这个社会当以公平,公正,健康和谐的方式去传播一种大众文化,同时需要对虚假信息加以打击。是非真假对于大众而言自有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一个被定位过的定位。或者说,中国需要正义分子,但是不需要只为喝彩而来的正义分子。就像韩寒,这个被认为是当代鲁迅的人,他在自己的《我的2011》里面也意识到,他自己在这方面的缺憾了,而那些之前喜欢韩寒的读者朋友们,岂不是更被迷糊了。

  对于当代的年轻人而言,如果这一代人将中国制造成自己所想象的那样的黑暗,那么下一代人耳濡目染的便是你制造的这个黑暗的世界。同样是,这一代人将中国光明的一面发掘出来,那么下一代人所看到的还能是坏的吗?向善而善,向恶而恶,这个道理想来很多人应该都要清楚的。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