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晚明军事困局的始作俑者竟是赫赫有名的他?

2014-06-05 17:19: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明朝晚期,帝国在东北方向始终受困于满洲铁骑,特别是从萨尔浒之战后,明朝军队屡战屡败,只得依托坚城利炮勉强自保,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1、前言

  明朝晚期,帝国在东北方向始终受困于满洲铁骑,特别是从萨尔浒之战后,明朝军队屡战屡败,只得依托坚城利炮勉强自保,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翻开历史,从纯军事角度分析,造成这种军事困局的始作俑者,或者说养虎遗患者,竟是赫赫有名的辽东边帅李成梁。

  李成梁是明朝晚期与戚继光齐名的边帅,若论当时的名气、战功,李成梁可能还要略胜一筹。然而这位活到九十高龄的名将,一方面为朱明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另一方面,在他先后镇守辽东的30年内,竟坐视努尔哈赤建州女真迅速崛起,李成梁在期间的处置失当乃至贪腐好货更是加速了这个进程。

  2、明朝经营辽东的基本方略与李成梁的军事贡献

  辽东地僻人稀,蛮族众多,矛盾错综复杂,而且拱卫京师的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因此,明朝历任帝王均高度重视辽东地区,广建城卫,部署重兵,力图建立起对蒙古、女真等蛮族的军事优势。同时,采取了"唯使之相争、勿使之相吞"的以夷制夷的办法(《明神宗实录》),对蒙古、女真诸部进行分化瓦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李成梁迅速成为辽东军政舞台的焦点人物,在军事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成梁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生于铁岭,出身于武将世家,"英毅骁健,大有将才",他从基层军官做起,纵横东北边塞,"边帅武功之盛,(明)两百年来所未有"(《明史·李成梁传》),是当时明朝赖以依靠、独当一面的边帅。

  从隆庆四年(1570年)至万历十九(1591年)年,李成梁第一次镇守辽东,时间长达二十二年。这期间,李成梁整肃边军骑兵,编入强悍边民严加训练,打造了一支能与蒙古、女真诸部并驾争锋的骑兵劲旅,这在明朝军队中是颇为罕见的,史称辽东铁骑。而且这支骑兵配备了当时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火器--三眼铳。所谓三眼铳,即一支铳有三根枪管组成,作战时可以发射三次,先声克敌。正是依靠这支强悍骁勇的骑兵,李成梁连获大捷。

  在与蒙古部落交战方面,当时蒙古土蛮部是最有威胁的游牧势力,经常纠集其他部落侵边,且动辄数万骑出动。万历七年(1579年)十月,土蛮部集中五万人大肆攻掠辽东,李成梁乃与名将戚继光联手大破土蛮,连续追杀百里。此战在明朝辽东历史上有重要意义。万历九年正月,蒙古土蛮部首领速把亥以联军十万进攻广宁。李成梁以轻骑从大宁堡出塞四百余里,至袄郎兔双方决战,击败土蛮。明军退时,土蛮军来追,明军反击将其击溃。次年三月,速把亥再度入犯义州,李成梁率军设伏镇夷堡,大败土蛮,并击杀了为害辽东二十年的土蛮首领速把亥。至此,蒙古人只要看到李成梁的旗帜,基本上掉头就跑。

  在与满洲女真部落交战方面,李成梁亦战功赫赫。万历二年,建州女真王杲部剽掠辽东,屡杀明朝官员,并纠集土默特、泰宁诸部,大举进犯辽阳、沈阳。李成梁果断地率军出击,大败王杲,并焚毁了他的老巢。这个王杲,即努尔哈赤的外祖父。不久,王杲被海西女真擒获献于明军,被斩。万历十一年初,李成梁大败继续作乱的建州女真首领阿台(即王杲之子,努尔哈赤的舅舅)。古勒塞一战,射死阿台。至此,建州女真王杲部被灭。就是在此役中,努尔哈赤的祖父和父亲因在阿台寨中,为明军误杀。万历十二年(1584年),由于叶赫女真部不停约束,李成梁设"市圈计",将叶赫首领清佳砮兄弟诱至"市圈",将其部众全部杀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