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哪件事最终阻止日本最先研制出原子弹

2014-06-05 17:19:2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3月24日于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上,日本政府将表明,向美国归还部分高浓度核原料。

  在3月24日于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上,日本政府将表明,向美国归还部分高浓度核原料。日本在茨城县东海村的原子力研究设施里,至少保存着约500公斤的高浓度铀和钚,可供制造几十发原子弹。日方主张“是为进行基础性研究所必要的”,但在美方以防止核恐怖活动和核安全为由的追要之下,只好交还。

  日本的原子弹开发并不比美国晚

  这些核材料是1970到80年代,分别从英国和美国买来的。

  但是,武器级核原料不足,就曾使得日本在战前的原子弹开发“功亏一篑”。就在广岛遭到原子弹轰炸前一年的1944年秋天,仁科芳雄、汤川秀树、菊池正士、水岛三四郎等当时日本一流物理学家,曾与昭和天皇的三弟高松宫座谈。席间谈及原子弹,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原子弹的原理,日本也明白,但如果是“考虑到工业性(制造)”,那就算是美国,也不可能在几年内完成。

  1945年8月6日广岛原爆后,虽然日本政府、军方都不愿意承认美军投下的是原子弹,但仁科芳雄就已经意识到:很可能是原子弹。因为他正在为日本陆军开发原子弹。

  二战时,美国总统罗斯福收到爱因斯坦建议开发原子弹的信是1939年10月,而仁科芳雄向军部进言研制“铀弹”是1940年。次年,陆军就要求仁科开始原子弹开发,并以“仁号研究”为秘密开发计划的代号。海军也在1941年5月要求京都帝大教授荒胜文策开发核子炸弹。而罗斯福决定实施“曼哈顿计划”则是1942年6月。

  仁科芳雄出身东京帝大工科,后到英国剑桥大学钻研物理学。回到日本后,就在当时先进科学研究机构“理化学研究所”,建立了“仁科研究室”,研究原子物理,并开发出了日本第一台核粒子加速器。1940年,仁科已经开始研究使用铀制造新型炸弹的可能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