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历史评论 > 正文 >

禁《水浒》凸显某委员不学无术

2014-06-05 17:19: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中国经营报的官方微博3月5日报道,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着,与我们时

  据中国经营报的官方微博3月5日报道,“政协委员李海滨认为:《水浒》这样的电视剧应该禁播,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要有所控制,这些都和暴力相关。《水浒》是旧时代的名着,与我们时代不适应。”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李海滨委员的提案也并非无的放矢:从维稳大局来看,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为政府献计献策,份所应当;以行业熟知度而言,演员嘛,也该说一些跟文艺相关的话题,让他说其他的东东,行吗?

  然而,二者一结合,还是让人疑窦丛生。

  常识告诉我们,所谓“暴力”,跟历史维度有关,也可以称为“社会的本原”。抵制暴力,当然没错,但在社会分工论的基础上,财富是否均分、阶层是否消灭、国家和每个国民之间是否开出了一条同步发展之路,等等,恐怕才是产生暴力的根源,恐怕才是委员们讨论维稳之策的正途。而文艺作品仅仅是上述种种根源的表现而已,为何要禁?

  诸多“神剧”,咱就不说了,单说《水浒》。

  “和暴力相关”、“旧时代名着”,恰恰堪称《水浒》的两大标签,譬如凶杀场面过于血腥、造朝廷的反,也成书500多年了。可是,李委员的“暴力论”能否构成“名人论断”呢?显然不能。而且我简直怀疑他是否深入的读过《水浒》----论断无据,不足以形成与有司、民众的心灵对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