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古缅甸九百年战争:因与中国和泰国交战变衰

2014-06-05 16:30:3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历史上,缅甸和中、泰这两大邻国之间有很多的恩怨。尽管缅甸长期以来一直与这些邻国维持了和平关系,但偶尔也会爆发战争。缅甸历史上曾屡屡与中国和泰国这两大邻国兵戈相见。

  历史上,缅甸和中、泰这两大邻国之间有很多的恩怨。尽管缅甸长期以来一直与这些邻国维持了和平关系,但偶尔也会爆发战争。缅甸历史上曾屡屡与中国和泰国这两大邻国兵戈相见。在长达数百年的时间里,缅甸曾横扫整个中南半岛,傲视群雄。在中缅战争史上,除元代中国时候曾战胜缅甸外,在明清时期与缅甸的边境战争中,中国屡战屡败。在历次缅泰战争中,缅甸也曾先后三次攻陷大城王朝。然而.缅甸人的极度狂妄为此后缅甸的衰亡埋下了伏笔。本文探讨的主题是从公元832年至1769年间的历次缅泰战争和中缅战争及其特点。

  一、历史上缅甸与两大邻国的战争

  缅甸史书中充斥了对各种对战争的记载,然而对现代缅甸地缘政治局面的形成以及缅甸后来的历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却是缅甸同中国、泰国这两大邻国历史上发生的战争。

  (一)历史上的中缅战争

  唐代,云南的地方政权南诏势力强大,曾向周边地区进行扩张。南诏政权曾攻陷当时缅甸的骠国,并对其进行大规模的掠夺。

  元代,蒙古军队灭大理国政权后,与当时缅甸的蒲甘王朝之间的矛盾激化。1277年,中缅两国爆发了历史上著名的“牙嵩延之役”。<马可波罗行记>中记录了这次战役。1287年,元军攻陷蒲甘,从而导致了蒲甘王朝的灭亡。

  明代,从16世纪5O年代至17世纪初,即从中国明朝嘉靖末年至万历年间,缅甸东吁王朝完成缅甸的统一后,曾入侵中国云南边境,对云南边境安全造成威胁。两国之间进行了一场持续数十年的边境战争。明朝战败,明王朝丧失了原来在缅北拥有的大片领土。

  清代,在缅甸的雍籍牙王朝统治前期,缅军入侵云南。缅甸和中国两国之间爆发了延续4年的缅清战争,这场战争又被称为“花马礼”战争,清朝战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