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中国歼八战机50年:共发展出六种主要系列改型

2014-06-05 16:30: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歼8是中国高性能战斗机由引进仿制向自行研制发展的过渡,也是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体系中的重点型号。歼8系列战斗机不但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提供了性能较为先进的作战机型,也

  歼8是中国高性能战斗机由引进仿制向自行研制发展的过渡,也是中国航空武器装备体系中的重点型号。歼8系列战斗机不但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提供了性能较为先进的作战机型,也为中国航空工业的科研系统培养了两代航空技术人员。该机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型号,而是中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努力攀登航空技术高峰的证明。
中国歼八战机50年:共发展出六种主要系列改型

  出世

  歼8的具体方案设计在1964年秋季开始,目的就是为了发展一种性能超过米格一21、综合作战性能可以与国外同时期超音速战斗机相对抗的机型。歼8正式研制在1965年5月,作为自行发展超音速战斗机的第一步,主要用来锻炼技术队伍和积累先进战斗机的设计经验,并且用来填补性能更加全面的歼9战斗机完成前的装备空白。歼8的设计要求是尽可能快地完成研制,迅速装备部队以提高中国海空军装备水平,所以设计单位没有采用过多的新技术和新设计,以参考和放大引进的米格一21战斗机为主,通过对其气动设计和发动机进行改进来提高综合作战性能。针对米格一21的弱点和中国对战斗机的性能需求,重点突出了高空、高速、大航程、强火力和大爬升率,并且要求采用比较先进的机载火控雷达和导弹武器以获得全天候作战能力。

  歼8的设计风险和难度虽然相对歼9要低得多,但是对于中国当时薄弱的航空科研系统仍然是个巨大的挑战。虽然歼8原型机在1969年就进行了首飞,但是在设计过程中因为缺乏经验和试验手段不完善,以及在设计上所遗留的问题,给其试飞和定型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歼8从1969年开始试飞到1979年设计定型,花费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来解决技术问题和完善设计。在长达十年的试飞过程中,科研人员先后攻克了跨音速和超音速抖振、发动机空中停车等重大技术问题。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