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1962年陈毅为何疾呼“共产党太没有眼光”?

2014-06-05 16:29:5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左的思潮在中国大地不断蔓延,运动一个接着一个,陈毅的头脑也一度发热,跟着说了一些冒进的话。但当外交部院子里也筑起了小高炉冒烟炼铁的时候,他的头

  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左”的思潮在中国大地不断蔓延,运动一个接着一个,陈毅的头脑也一度发热,跟着说了一些冒进的话。但当外交部院子里也筑起了小高炉冒烟炼铁的时候,他的头脑很快清醒起来。外交部不办外交,都去炼废铁;谁也不讲科学了,科学家被耻笑为不如泥腿子的“愚蠢”……陈毅实在看不下去,嘴也憋不住了。

  1961年3月22日,在中南海紫光阁,由陈毅建议召开的戏曲编导工作座谈会上,他出语惊人:“我看到有些文章把古人骂得一塌糊涂,把李清照完全否定了。李清照当然有她的局限性,她不可能超过那个时代去解决问题。……有篇文章讲陶渊明,为什么当时不去和九江、鄱阳湖的起义军结合,却坐在那里喝酒,因此认为陶渊明的诗一无是处。……不仅历史上的人物都有缺点,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也都有缺点。毛主席从来没讲过他没有缺点……我们今天不要把毛主席神化。凡是把毛主席神化的人是别有用意的。”

  许多听讲的人为陈毅的唱反调捏了一把汗。

  不过,毛泽东也觉察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中的某些问题,在1962年初的七千人大会上做了自我批评。他在讲话中多次引用了《史记》中的故事:

  ……从前有个项羽,叫做西楚霸王,他就不爱听别人的不同意见。他那里有个范增,给他出过些主意,可是项羽不听范增的话。另外一个人叫刘邦,就是汉高祖,他比较能够采取各种不同的意见。有个知识分子名叫郦食其,去见刘邦。初一报,说是读书人,孔夫子这一派的。回答说,现在军事时期,不见儒生。这个郦食其就发了火,他向管门房的人说,你给我滚进去报告,老子是高阳酒徒,不是儒生。管门房的人进去照样报告了一遍。好,请。请了进去,刘邦正在洗脚,连忙起来欢迎。郦食其因为刘邦不见儒生的事,心中还有火,批评了刘邦一顿。他说,你究竟要不要取天下,你为什么轻视长者!这时候,郦食其已经60多岁了,刘邦比他年轻,所以他自称长者。刘邦一听,向他道歉,立即采纳了郦食其夺取陈留县的意见。此事见于《史记》郦生陆贾列传。刘邦是在封建时代被历史家称为“豁达大度,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刘邦同项羽打了好几年仗,结果刘邦胜了,项羽败了,不是偶然的。我们现在有些第一书记,连封建时代的刘邦都不如,倒有点像项羽。这些同志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不是有一出戏叫《霸王别姬》吗?这些同志如果总是不改,难免有一天要“别姬”就是了。

  毛泽东所引用的历史故事,的确是针对党内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很普遍的一种倾向,就是党内缺乏民主,不敢讲真话——这些都给陈毅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毅认为他的所作所为符合毛泽东的思想。他在广州会议上的讲话鲜明地引用了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话:“你们要相信过去三年有时候我们是做蠢事呀!我们是很蠢的呀!”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