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争夺亚平宁半岛:罗马帝国与法国的终极对决

2014-06-05 16:29: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马里尼亚诺战役,法军以野战炮彻底摧毁了瑞士长矛兵。此次战役后,法国的势力顺利进入意大利。 至15世纪末,欧洲各国的战术体系各不相同,形式多样。有些文化的因素阻……

  马里尼亚诺战役,法军以野战炮彻底摧毁了瑞士长矛兵。此次战役后,法国的势力顺利进入意大利。

  至15世纪末,欧洲各国的战术体系各不相同,形式多样。有些文化的因素阻碍了一些国家采用在别国盛行的武器。比如,法兰西国王就没能说服他的部下采用英国的长弓,其中就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法兰西的贵族们不愿意使用出自社会下层人士手中的这一令人生畏的东西。因此,一些国家对一些武器的采用是因为雇佣了外国士兵,比如,瑞士的重步兵和巴尔干的轻骑兵就是如此。

  然而,各种地区性的武器系统还是被普遍使用的。披铠甲的重骑兵,尽管在战术上经常被当作重步兵使用,但它仍然居于主导地位。虽然,只有英国人拥有有效的长弓,而其他所有的军队却拥有一般弓箭或者是十字弓弩,但英国人却在战场上层示了其轻步兵的作用。经常站着不动的重步兵中的长矛兵们,能抵抗优于这一武器系统的骑兵对自己的冲击。但是,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又让重步兵拿起了剑和盾。具有可怕机动性的瑞士长矛兵方阵,随着他们被其他国家军队所雇用而走出了瑞土山区。一些效仿者们开始模仿瑞士模式来组建步兵。甚至既可用于战略目的,又可用于战术目的的轻骑兵也在西班牙军队出现,他们配备有十字弓弩和可在马背上笨拙地射击的火绳枪。就是在这样一个多种战术形态并存的时期,出现并发展起来了职业军队和职业军官。他们冲破了中世纪一些战争观念的束缚,设法寻求战争艺术中的科学成份。后来,法兰西人在意大利挑起了一次时间较长的国际性战争。一些地区性武器系统和战术风格就都汇集在这次战争中了。到16世纪末,一种新的多兵种联合战术体系便应运而生。

  法意战争的缘由是因为法兰西国王查理八世的勃勃野心。与狡猾的父王路易十一不同--他的父亲在鲁莽查理的废墟上已将其领地扩大许多--这位年轻的国王却缺乏足够的能力和判断力。他在设想一个巨大的规划,比如,要夺取君士坦丁堡,而征服意大利就将成为自己实现上述目标的一块踏板。1494年,法兰西国王查理八世率军入侵意大利。这支军队完全不同于本世纪初败于英国人手下的封建军队。其部分力量是法兰西的常备军,始建于百年战争的最后几年。侵意大军的其余大部分部队是雇佣军队。法军在保留自己上乘的传统重骑兵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欧洲最好的炮兵。法军的炮兵也是百年战争最后几年的成就。它有高素质的炮手,有安装在四轮货车上的最好的青铜炮。因而,法兰西炮兵有着较强的机动力,能与部队的行进保持同步,既能用于野战行动中,也可用于围城作战中。法军的步兵除了有大量的法兰西十字弓弩兵外,查理八世国王还征用了许多瑞士重步兵的雇佣兵部队。这样,法兰西国王率领一支有25000人的庞大军队入侵意大利。这一数目在当时已经是相当巨大的了。这支组建于百年战争后期的军队,不仅反映了法兰西人从战争中汲取的经验教训,也体现了法兰西人针对15世纪的变化而对军队建设作出的一些改革。

争夺亚平宁半岛:罗马帝国与法国的终极对决

  由于法军不仅规模庞大,而且有着较好的质量,意大利人未作太多的抵抗,法兰西国王就轻易地向着意大利南部目标--那不勒斯挺进。由于威尼斯公国保持中立,米兰公国则成为法兰西的盟友,查理国王就一直向前挺进。这一势头也吓住了佛罗伦萨和教皇,他们也为查理国王提供了经由本国领地入侵意大利南部,进入那不勒斯国王的西西里领地的自由通道。由于那不勒斯国王的战略目标不得人心,再加上他的许多贵族本身是前法兰西人,这样,那不勒斯国王也只是对法军的入侵作了象征性的抵抗。就这样,查理国王几乎没发起一次攻击就征服了那不勒斯。查理国王的成功不仅震住了威尼斯公国、米兰公国和教皇,也吓着了斐迪南国王、西班牙的伊莎贝拉女王,以及神圣罗马帝国。当然,此时的罗马帝国的松散统治实际上仅局限于德意志、奥地利和及其邻近陆地。1495年,查理国王留下一半人马驻守那不勒斯,其余的准备撤回法兰西。此时,他发现米兰公国和威尼斯公国的军队已封锁了他经阿尔卑斯山脉回国之路。这样,优秀的法军,在一位没有战争经验的国王的率领下,不得不去面对另一支由久经沙场的职业军官指挥的、在战争中得到很好锻炼的意大利士兵组成的庞大军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