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商贾传奇:秦始皇为何把寡妇清奉为上宾

2014-06-05 16:29:3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她既不是国外来访的国家元首,也不是国色天香的妙龄美人。您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女客人,竟然是从巴山蜀水中走来的平民百姓,而且是一个寡妇,名字叫做清,人称寡妇……

  她既不是国外来访的国家元首,也不是国色天香的妙龄美人。您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女客人,竟然是从巴山蜀水中走来的平民百姓,而且是一个寡妇,名字叫做清,人称“寡妇清”!当然,这位寡妇清与一般女人不一样,是位地地道道的草根企业家。

  话说秦始皇时代,有一天,在大秦帝国的宫廷里,举行了一场隆重的迎接贵宾的仪式。这一次接待的是一位女客人。秦始皇乃是混一天下的千古一帝,能够成为他的贵宾,肯定不是等闲之辈。那么,这位女客人究竟是什么人呢?

  她既不是国外来访的国家元首,也不是国色天香的妙龄美人。您可能怎么也想不到,这位女客人,竟然是从巴山蜀水中走来的平民百姓,而且是一个寡妇,名字叫做清,人称“寡妇清”!当然,这位寡妇清与一般女人不一样,是位地地道道的草根企业家。您可能有些意外,秦始皇他老人家工作繁忙,日理万机的,这位寡妇清,即便是位女企业家,也终究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怎么会成为秦始皇的座上之宾呢?

  这个故事,还真不是我瞎编杜撰的,而是白纸黑字地记载在司马迁写的《史记·货殖列传》里面。

  一、《货殖列传》

  《货殖列传》是讲什么的呢?“列传”,就是司马迁给各种各样的人物写的传记。例如,在《史记》里面,韩信的传记叫《淮阴侯列传》,汉武帝时候打垮匈奴的名将卫青、霍去病的传记叫《卫将军骠骑列传》,等等。

  那么,“货殖”是什么意思呢?“货殖”的“货”,指的是资财、财货,具体说,就是金钱、土地、粮食、矿产、牲畜等物资财富;“货殖”的“殖”呢?就是繁殖、增殖的意思。

  “货殖”这两个字合起来,意思就是资财能够不断繁殖、不断增加。

  毫无疑问,物资财富不是小鸡,它不能自己下蛋;也不是小狗,它不能自己生崽。资财是不会自己增殖的,它需要人的经营、需要人的管理。

  但是,有了人的经营,资财就一定能增殖吗?那可不见得!司马迁说:“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就是说,能够致富的,不是只有一种行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富豪;财富,也没有永远固定不变的主人。财东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有才干的人,即使白手起家,也能够积累万贯家财;无能的人,即使坐拥一座金山,也可能顷刻之间土崩瓦解。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你不会理财,财也不会理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