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老兵忆对越反击战:越百姓向我军打黑枪

2014-06-05 16:31:3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9年3月16日,广西中越边境,五星红旗在上空飘扬。 距此3公里的越南土地上,刘树群和他的战友行军在回国的路上。看到国旗,就像看到妈一样。刘树群说,远远看到五星红旗,一群...

老兵忆对越反击战:越百姓向我军打黑枪
  1979年3月16日,广西中越边境,五星红旗在上空飘扬。

  距此3公里的越南土地上,刘树群和他的战友行军在回国的路上。“看到国旗,就像看到妈一样。”刘树群说,远远看到五星红旗,一群群汉子们都哭了。一把年纪的副军长,像孩子般的跳着喊“我们又回来了!”

  那一年刘树群20岁,是约二十万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士兵中的一员。他所在的20多人的侦察分队,在28天的战斗中,牺牲了2人,负伤6人。

  而当年19岁的黄玉堂,在战斗中失去了6名战友,满山遍野白色的花环成为他一生的记忆,每个花环旁是一座座战争烈士的坟墓。战争胜利至今,黄玉堂还是不敢看《高山下的花环》这部电影,他怕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一夜一夜睡不着觉。”

  29年过去了,已年近半百的刘树群和黄玉堂对于如今的和平环境,有着比常人更是深刻的理解,但谈起那场卫国战争,两人的回答不约而同:“我们不后悔!”

  战前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

  刘树群湖南湘潭人,黄玉堂福建泉州人,1978年两人在当地入伍参军。刘成为一名步兵,黄则是一名侦察兵。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