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二战后德国:被冷战“铁幕”分裂成两国家

2014-06-05 16:31: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苏英法4大国分区占领了德国。苏联和美英法3国的占领政策各自有别,在德国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加深。美国提出马歇尔计划后,美苏关系进入冷战阶段。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苏英法4大国分区占领了德国。苏联和美英法3国的占领政策各自有别,在德国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加深。美国提出马歇尔计划后,美苏关系进入“冷战”阶段。作为冷战的必然产物,1949年9-10月间,德国被一分为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个国家。

  苏美英法分区占领德国

  德国在本世纪曾两度成为欧洲的战争策源地。制止德国军国主义的东山再起,是战后国际关系上的一个重要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时,美国便考虑对德处置问题。在经济上,美国曾抛出变德国为农业国家的摩根索计划,后因统治阶层意见不一,中途夭折。在政治上,美国主张肢解德国。1943年底,罗斯福在德黑兰会议上提议将德国分割成5个部分,每个部分为一个独立国家,德国的鲁尔和萨尔地区则由国际共管。罗斯福的政治肢解方案曾得到苏联的支持。斯大林在德黑兰会议上表示赞成肢解德国,他担心一个统一的德国很可能在10至20年之间恢复它的力量。

  英国对于美国肢解德国的方案,只在表面上表示支持,实际大有保留。英国首相丘吉尔认为,肢解德国势必损害德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他主张占领德国,避免背上肢解战败国的恶名。丘吉尔还通过历史的回顾,为他的占领主张寻找依据。在他看来,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复活了军国主义,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关键在于盟国并未强制德国执行凡尔赛条约中关于解除武装的规定。他认为,若要使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不再危害和平,首要条件是盟国必须在德国保护主宰地位,强制德国按照盟国意愿行动。丘吉尔主张德国在战后应由美英苏3大盟国共同占领。在他的指示下,英国设立了艾德礼委员会,并就占领德国事宜拟订报告。1944年初,英国根据艾德礼委员会报告,正式向欧洲协商委员会提出关于划分德国占领区的建议。

  战争后期欧洲战场军事形势的迅速发展,促使美国向英国的立场靠拢。1944年上半年,苏联红军胜利的攻势很快逼近德国东部边界。美国担忧苏军有可能占领德国大片领土。届时,美国便会陷入被动状态,不仅肢解德国不成,恐怕连占领德国也成问题。出于上述考虑,美国决定支持英国的占领方案。1944年9月,当欧洲协商委员会以艾德礼报告为蓝本,提出第一份临时划分德国占领区建议时,美国表示同意。按照这一建议,德国领土划分成3个占领区,苏联占领东部,英国占领西北部(包括鲁尔地区),美国占领西南部和萨尔地区,首都柏林由3国共同占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