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解放军代乃阻击战:打残越军王牌师

2014-06-05 16:31:2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越军统帅部79战前对于军队的反击决心和反击规模均严重估计不足,曾判断在河口地区只部署了1个师的中国军队,可能在越军攻陷金边前后发起进攻。因此,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打响后...

  越军统帅部79战前对于军队的反击决心和反击规模均严重估计不足,曾判断在河口地区只部署了1个师的中国军队,可能在越军攻陷金边前后发起进攻。因此,对越自卫还击作战打响后,越军统帅部即按照作战预案调动316A师向东驰援老街。比较乌龙的是,越军情报部门不顾从坝洒至老街间数十公里地段上的红河两岸炮火连天,仍然判断红河两岸发起进攻的中国军队仅各有1个团,出动316A师增援并反击是有把握的。而316A师的动作也不慢,2月18日夜即从距代乃约130公里的申渊出发摩托化行军,以148团为先锋,后边紧随174团、98团7营、187炮兵团1个营,进至沙巴县城开设了师前指,然后继续沿10号公路东援老街。因为13军的38师114团穿插威龙松、奔西爱地区受阻,21日18时50分,316A师先头的148团2个步兵营抢先进至代乃地区,控制了要点,准备掩护师主力伺机东进,与柑塘地区的345师夹击中国军队,收复老街。

  就这样,316A师一步步临近了中国军队1个加强步兵军的铁拳打击范围。

  22日0时30分,根据13军的作战部署,39师奉命攻占代乃,控制要点,组织防御,坚决阻敌316A师东援,保障军主力发起柑塘战役的侧翼安全。当日上午,师指在305高地召开会议,分析敌情,决心集中全师主要兵力、兵器于代乃及谷珊西山地区,成纵深梯次配置,重点扼守代乃无名高地、谷珊西山各要点及250、271、238、282高地,坚决阻击316A师东援,保障军主力围歼柑塘之敌。

  其防御部署是:

  116团于22日日终前完成攻歼351、463高地和代乃高地之敌(含代乃西南小桥)的任务,尔后由步兵117团接替其阵地,组织防御。116团转至师的二线阵地,在谷珊岔路口、250、332、238高地地域展开,重点扼守271、250、登朱高地等要点。

  117团接替116团后,担任师的第一线阵地的防御,在代乃西南小桥、谷珊岔路口、登尚地域展开,重点扼守代乃无名高地、谷珊西山各要点,阻击316A师东援。

  115团(欠2营)为师预备队,配置在339、282、176高地地域,随时准备沿215、402高地向谷珊和沿266、登朱、271高地向公路交叉路口两方向实施反冲击,歼灭突入谷珊地区之敌;2营在孟珊沟口两侧占领阵地,保障师防御阵地的侧翼安全。

  师炮兵团(欠85加农炮营)编为师炮兵群,在坡光、外斩河地域占领发射阵地,以主要火力支援代乃高地战斗;各步兵团100迫击炮和82迫击炮集中使用编为团轻便火力队,以及时支援步兵的防御战斗。

  各部队于2月21日18时前完成一切防御部署,师指于2月23日11时在登高寨开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