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彭德怀曾遭手下将领行刺:抢警卫枪对彭连射

2014-06-05 16:31:2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组织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湘南暴动之后的又一次着名的起义。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组织和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湘南暴动之后的又一次着名的起义。平江起义后,滕代远与彭德怀等一道,创建了工农红军红五军,为创建和发展湘鄂赣苏区,同时为保卫和巩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彭、滕领兵平、修、铜边境休整

  1928年7月,正当全国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平江起义的枪声如一声惊雷,震撼了湘鄂赣,轰动了全中国。这次起义的成功,正式宣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彭德怀任军长,滕代远任党代表。为了支援平江起义,中共浏阳县委书记王首道、中共平江县委负责人胡筠、陈孟根等人立即赶到平江县城与红五军取得联系。据滕代远回忆:“当时将缴获平江县挨户团的武器1000多件和从县监狱释放的政治犯800多人,全部交给胡筠代表接管。同时决定当天枪决县国民党书记长、县长、挨户团大队长以上的反动军官20多人,另外还加上几个大叛徒也一同处决,受到工农兵革命群众的热烈拥护。”在地方游击武装的配合下,红军镇压了反动官吏和土豪劣绅,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平江县城红旗漫卷,万众欢欣。

  滕代远曾讲到:“为加强党的领导,取得地方党委的帮助,以及红军要积极协助地方武装斗争的发展,军委决定:派第二团向浏阳县发展,取得浏阳县委的领导;派第三团向湖北南部发展;由彭德怀率领第一团及军直属部队向平江东乡长寿街地区发展,以免敌军收复平江县城时,发生不应有的战斗,增加伤亡,对我不利。”几天后,敌人从南昌调来第二十团及两个宪兵营向平江县城扑来,重兵压境,平江十万火急。

  红五军决定主动放弃平江县城。在东进长寿时,与敌张辉瓒部遭遇,红军因为人少武器差,不能与之硬拼,只能向东乡黄金洞前进,于20日抵达黄金洞继续整训部队,发动群众。不久,彭德怀因没有找到湖北当地党的关系,准备从九宫山返回,正集合队伍讲话时,彭德怀手下将领雷振辉抢过警卫员的手枪企图行刺彭德怀,被警卫员张子久发觉。张子久奋力抢夺雷的手枪,子弹击在地面。雷振辉身高力气大,又把枪夺了回去。幸亏连长黄云桥手疾眼快,一枪将其击毙。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