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印媒:32天战争让印度做了50年噩梦

2014-06-05 16:31:2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2年的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今天的我们有能力保卫每一寸国土。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18日表达的这份自信,昨天被视作献给一个重要日子的礼物。在印度媒体的记述中,50年前的...

  “2012年的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今天的我们有能力保卫每一寸国土。”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18日表达的这份自信,昨天被视作献给一个重要日子的礼物。在印度媒体的记述中,50年前的10月20日,印中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区爆发激战,印度以“一个月阵亡3770人”的代价输掉了“天堂门口的战斗”。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大国自信”不仅为此破碎,印度人心中也自此多了一种“无可比拟的耻辱”。本周,随着10月20日临近,印度媒体对为何败给中国的反思越来越多,有人批尼赫鲁当年推行“前进政策”非常“愚蠢”,也有人说中国是胜在“蓄谋已久收拾印度”,还有媒体断言“中印必将再战”。“自那以后,中国从未走出印度人的噩梦。”英国历史学者诺兰德19日对《环球时报》说。“现在是和解的时候了”,印度评论家彼得万的话代表了印度另一部分冷静的声音,他说,如果真从1962年战争中汲取教训,印度就该谋求与中国光荣和解,而不是自大地宣称我们本该如何赢得战争。

  印军将纪念“战争英雄”

  “安东尼是在回答有关50年前给印度招致耻辱性失败的1962年中印战争时,做出上述表态的。”《印度快报》说,安东尼自信的理由是,“虽然印度东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还不能让我们满意,但跟过去比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安东尼还说印度未来将两手并进应对中国,“一方面加强我们在边界的能力,另一方面继续推进与中国的谈判,我们希望与邻国保持热忱关系,目前与中方边界管理机制的运行也令人满意”。

  《印度时报》19日说,根据计划,印度军方20日在新德里的印度门举行仪式,安东尼将在印度海陆空三军总长陪同下向在1962年战争中死难的3370名士兵致敬。实际上,另一场纪念“印中战争英雄”的“朝圣”活动18日已从阿萨姆邦开始。印度人民党主席加德卡里当日在该邦首府古瓦哈蒂主持开幕仪式,100多名人民党青年阵线代表驾驶汽车或骑自行车,在中印边界附近地区穿行,于21日赶到位于“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的博姆拉。此前,印度东北部分离组织“阿萨姆邦联合解放阵线”曾呼吁该邦居民不要参与这个“将激怒中国”的活动,批评人民党以该邦民众为人质。但人民党青年阵线领导人塔库尔辩解说,“朝圣”的目的是纪念那些被人忘却的1962年战争中“勇敢的心”,并提升印度的民族主义精神,而不是为了刺激中国。

  “从双方动用军队的规模看(印军3个师,中国军队6个师),1962年冲突算不上大事,它发生在偏远的无人地带,持续时间也只有一个月,但对尼赫鲁本人和印度来说,它无疑是大事件。”印度拉迪夫新闻的这番话似乎可以解释为何印度媒体如此重视10月20日这一纪念日。印度学者马汗德拉则在《新海峡时报》上撰文说,1962年战争给印度留下的伤痛比印度历史上经受的任何外来侵略、军事失败和殖民扩张都大,这创伤至今没有愈合。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印度招致耻辱性失败?印度媒体本周对此的分析文章非常多。马汗德拉在文中说,那场战斗发生在海拔4250米以上地区,又是冬天,印度军队缺乏冬天作战的装备,又深陷中国人海战术的包围。更致命的是,尼赫鲁和他的国防部长梅农误判了形势,要求部队在中印边界执行“前进政策”,不断安插据点的他们相信中国不会动手,结果伤了心的尼赫鲁在1964年5月去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