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朝鲜战争美21名战俘引世界轰动 留中国拒返美

2014-06-05 16:31:2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不久,就俘获了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军。于是,志愿军在北部的碧洞建起一个较大规模的战俘营。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总统杜鲁门发


  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不久,就俘获了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军”。于是,志愿军在北部的碧洞建起一个较大规模的战俘营。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总统杜鲁门发布一项新政策,允许战俘在“90天的冷却期”里自己作决定,可以选择回国,也可以选择留在战争所在国,还可以选择去某一个交战国。有21名被中国军队俘获的美军战俘和1名英军战俘宣布拒绝遣返回国,而是选择到中国生活居住,这件事一时间在世界上引起轰动,当时许多美国人指责这22名战俘是被共产党“洗脑”的叛国者。

  以后,这22名战俘有的先后回国,有的移居到了其他国家,只有一名叫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的美军战俘一直留在了中国,在山东省济南市生活了50年,人们都习惯称他为“老温”。2004年,温纳瑞斯在山东省济南市去世。

  温纳瑞斯第一次当兵,在战场上同法西斯作战;而他第二次当兵,却被送到了朝鲜战场

  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1922年3月出生于美国宾西法尼亚州匹兹堡一个叫范德格里夫特的小镇上的工人家庭。他的祖父早年从移民到美国,父亲当过煤矿工人和清洁工。温纳瑞斯兄妹4人,他在家排行老大,下面有3个妹妹。1929年,美国发生了经济危机,全家人仅靠他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活。经济上就更加困难了,作为家中长子的温纳瑞斯也不得不在上中学时就开始打工以贴补家用。中学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温纳瑞斯跑了好几个州,还是没找到工作,万般无奈之下,他报名参了军。

  1940年8月,温纳瑞斯当了陆军的一名步兵,先在、等中美洲国家驻扎,“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他跟随部队先后到过新、、尼西亚等国家,在战场上同法西斯正面作战。特别在南太平洋美军驻扎的一些小岛上,面对日本飞机连续18个月的狂轰滥炸,身为炮兵的温纳瑞斯英勇作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