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揭秘朝鲜战争中朝联军指挥权归属之争

2014-06-05 16:31:1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从毛泽东同志决定出兵开始,中朝在期间便已结成了事实上的同盟关系,对此最流行的说法是鲜血凝成的友谊。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中心研究主任沈志华在对话中强调,作为盟友,中朝...


  从毛泽东同志决定出兵开始,中朝在期间便已结成了事实上的同盟关系,对此最流行的说法是“鲜血凝成的友谊”。华东师范大学冷战史中心研究主任沈志华在对话中强调,作为盟友,中朝在一系列战略决策和涉及各自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都有着不同的考量,甚至是完全对立的主张。

  说起“中朝同盟”,我们以往最常用的形容词是“鲜血凝成的友谊”,现在倒不大提了。

  沈志华:无论毛泽东出于什么考虑,1950年10月19日出兵朝鲜无疑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金日成及其政权。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社会主义的东方阵线”,就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传为佳话。尽管战前毛泽东决定暂不与朝鲜签订像中苏之间那样的友好同盟条约,但中国在朝鲜战场发挥的实际作用已远远超过了法律意义上的盟友。直到今天,在中国大陆谈起中朝关系,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是:“中朝两国唇齿相依”,他们在战斗中结成了“鲜血凝成的友谊”。由此人们一直以为中朝友谊地久天长,中朝联盟坚不可摧。然而,随着俄国和中国历史档案的不断解密,研究者渐渐发现,在期间,虽然中朝两国人民的确结成了深厚友谊,但是作为实际上的同盟国,两国在一系列战略决策和涉及各自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存在着很多矛盾和严重分歧,双方往往都有着不同的考量,甚至是完全对立的主张。

  战争中有中朝联军一说,关于联军的问题,双方有分歧么?

  沈志华:军队进入朝鲜境内,与人民军并肩作战,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军队的归属,这也是结成军事同盟双方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为此,中朝之间发生了严重分歧。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