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红军四渡赤水:长征路上拯救危局关键之战

2014-06-05 16:31:1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四渡赤水,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它是毛泽东进入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核心后,受命于危难之时指挥的第一...

  四渡赤水,是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它是毛泽东进入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核心后,受命于危难之时指挥的第一个战役行动。历史表明,四渡赤水行动,是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经典战例。可以说,遵义会议在政治上挽救了党和红军,而四渡赤水作战,则在军事上挽救和保存了党及红军的核心骨干力量。

  毛泽东同志生前曾称赞四渡赤水作战是他一生中军事指挥的“得意之笔”。毛泽东一生指挥的大小战役数百次,为什么唯独称赞“四渡赤水”作战是“得意之笔”呢?其奥秘之深发人三思。克劳塞维茨说得好:“光辉的战例是最好的老师。在军事艺术中,经验要比一切哲理有价值得多”。因而,从战役指挥和军事哲学相结合的高度来研究四渡赤水作战的指挥艺术,不但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而且对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灵活变换作战方向,化被动为主动,夺取战场主动权

  灵活变换作战方向,包括战略方向和战役方向,是毛泽东军事指挥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化被动为主动,夺取战场主动权的重要经验。

  红军长征,是一次伟大的战略转移,进军方向和落脚点选择在哪里,是关系到红军存亡和革命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1933年9月-1934年9月间,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由于博古和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先是实行冒险主义的进攻战略,后又实行保守主义的防御战略,致使红军屡战失利,苏区日益缩小,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由于“左”倾机会主义者的错误领导,红军开始长征时,实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带上坛坛罐罐长途搬家。湘江战役虽经广大指战员英勇奋战,突破了敌人的四道封锁线,却始终摆脱不了敌人的追击,并且付出了惨重代价,中央红军由出发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3万余人。到了湘黔边境,“左”倾机会主义者坚持原定计划,要向湘西边界前进,与红2、红6军团会合。而蒋介石为了阻止红军会师,调集40余万大军,构筑碉堡,严密封锁,前堵后截,企图歼灭红军于湘江以西地域。当时红军如果再去湘西,无异于自投虎口,招致全军覆灭。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