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中亚霸主突骑施:中世纪重新崛起突厥汗国

2014-06-05 16:31:0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公元八世纪中叶,一个以突骑施命名的强大异姓突厥汗国崛起于中亚,接管了唐朝濛池都护府的全部领疆。这一汗国得到唐朝的承认,其历代可汗接受唐朝的册封,成为唐朝下属的一个...

  公元八世纪中叶,一个以突骑施命名的强大异姓突厥汗国崛起于中亚,接管了唐朝濛池都护府的全部领疆。这一汗国得到唐朝的承认,其历代可汗接受唐朝的册封,成为唐朝下属的一个边疆民族自治政权;它的活动不但在中亚突厥系民族的发展过程中留下永恒的印记,而且理应在我们多民族统一国家的辉煌历史中占有一定的地位。

  一、突骑施三大主姓的历史溯源

  突骑施汗国,是西突厥阿史那氏全面衰微,异姓突厥、即原属西突厥治下的非阿史那氏诸姓兴起的历史产物,而以突骑施、车鼻施、处大昆三姓为其核心部落。汗国的创立者乌质勒、娑葛父子出身于突骑施部,雄主苏禄出身于车鼻施部,其权臣重宰常出身处大昆部,故突厥儒尼碑文中有“三姓突骑施”之称。

  突骑施三姓源出漠北,在突厥化之前还曾采用过铁勒的共名。据《北史·铁勒传》记载,我国北朝时代采用这一共名的漠北、西域部落很多,其中:

  “独乐水东有仆圊、同罗、韦纥、拔也古覆,并号俟斤。蒙陈、吐如纥、斯结、浑、斛薛诸姓,胜兵可二万;伊吾以西,焉耆之北,傍白山则有契苾、薄落、职乙、咥苏、婆那曷、乌护、纥骨、也咥、于尼护等,胜兵可二万。”

  可知突骑施、处木昆二部发祥于漠北独乐河。又据《契苾嵩墓志》,契苾,即车鼻施之远祖,本居乌德健山。则此部亦源自漠北,不过到了北朝时代已渐西徙至白山一带,即今日天山北麓了。

  公元六世纪突厥勃兴,一统漠北、西域,铁勒诸部悉为之征服,不少部落放弃了旧族名而被称为异姓突厥。突厥汗国东,西分裂以后,以上突骑施三姓都出现于西突厥境内。

  车鼻施部西迁时间较早,西突厥初世游牧于贪汗山下,即可汗浮图一带,实力相当强大;泥撅处罗可汗厚敛铁勒诸部,“由是一时俱叛,拒处罗,遂立俟利发,俟斤契宓歌楞为易勿真莫贺可汗,居贪汗山”,一度被推为反抗西突厥阿史那氏的盟主。这场叛乱失败以后,车鼻施分裂为数支,-支北徒金山,转依东突厥,东突厥末世其酋乙住车鼻可汗曾拥众自立,为唐击灭;一支远徒热海,复转徙甘凉降唐,即为唐将契苾何力所统部落;其留居故地者似仍为数不少,且不甚驯服于西突厥统治,与处月、处蜜等部结为势援,至咥力失可汗平定统吐屯叛乱以后,史书上始出现“畀失、处蜜等并归咥力失”的记载,此“畀失”当即车鼻施的另一异译。其部曾追随阿史那贺鲁东寇庭州,说明仍居贪汗山故地。此后不久贸鲁即徙牙千泉,作为其基本部曲,车鼻施西徙伊丽水当发生于此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