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沙俄与奥斯曼锡诺普海战:最后的风帆战舰

2014-06-05 16:30:5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沙皇的黑海舰队 19世纪中叶,俄国造舰成本比西方低得多,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其建造风帆战舰的速度和技术都保持欧洲领先水平。黑海舰队的阿波什托夫号三层甲板风帆战列舰安...

  1.沙皇的黑海舰队

  19世纪中叶,俄国造舰成本比西方低得多,凭借丰富的森林资源,其建造风帆战舰的速度和技术都保持欧洲领先水平。黑海舰队的“阿波什托夫”号三层甲板风帆战列舰安装了能够发射68磅球形弹的卡伦炮,而且制造精良,几乎是木质风帆战列舰的登峰造极之作。在大量建造木质风帆战舰的同时,俄国也没有忽视蒸汽战舰。1820年“伊佐拉·米蒂”号等武装汽船已经装备黑海和波罗的海舰队,作为舰队的轻型巡航舰和运输船,同时兼任拖轮。1842年俄国海军制定了推广蒸汽战舰的计划,装备23门火炮的“阿基米德”号蒸汽巡航舰在1849年加入波罗的海舰队,同时更庞大的蒸汽战舰计划也已经制定。这些造舰计划中,多数是螺旋桨的蒸汽巡航舰。海军部亚历山大·门契科夫上将推迟了在喀朗斯塔德和尼古拉耶夫修建新的海军工厂,这些工厂是能够生产蒸汽机的船厂。此前俄国海军船厂与19世纪前的其它国家船厂一样,仅仅是能够造船的大型木工作坊,缺乏大型机械和精密的金属零件制造能力,俄国舰队蒸汽化计划因缺乏蒸汽机而出现停滞。

  俄国计划修建的两座海军新造船厂的工程推迟也并非海军部门所愿意看到的,主要问题出在俄国的工业产业方面。在工业革命曙光初现的时候,俄国还处于封建社会状态。辽阔的国土和丰富的资源,使得封建领主并不急于花代价去更新生产和贸易所需要的装备和技术,辽阔的内陆腹地也使得贸易更需要马车而不是商船。作为海上贸易最重要的保障的海军在俄国是居于次要地位的,贸易利益未必完全仰赖海军。俄周边国家都与俄国有漫长的陆路边界,沙皇更注重保持一支庞大的陆军,随时准备击退越过边境的敌人,海军仅仅作为保卫陆军频海侧翼的作战力量,担负打击敌方频海侧翼的任务,或者对频海的后方进行袭击。这些因素导致沙皇在19世纪中叶以前没有及时建立支撑造船业的相关工业体系。在计划修建新工厂时,俄国国内却没有可以提供生产蒸汽机设备和部件的配套产业,钢铁冶炼也无法同时满足造炮和造船。当时蒸汽机生产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最高科技水平,禁止轻易出口相关制造设备和工艺。俄国只能转而向工业国家采购海军蒸汽化需要的大量蒸汽机。

  从1820年起,英国就是俄国汽船用蒸汽机的主要供应国,1851年俄国向英国订购了战舰所需要的蒸汽机,并支付了货款。但是英国一直谋求在地中海和波罗的海的海军优势地位,俄国海军力量的增长令其不安。1840年俄国海军虽然舰船数量少于英国和法国,但已经成为了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海军。而在1840年之前,英国已经在联合法国共同遏制沙俄在中近东的扩张。在当年签订的《伦敦条约》中,就有禁止俄国黑海舰队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条款。1853年6月沙皇尼古拉一世宣称要解放土耳其统治下巴尔干半岛的1400万东正教徒时,俄英关系已经严重恶化。英国此时还没有向俄罗斯交付其订购的蒸汽机,于是扣押了俄国海军的全部订货,导致俄国海军无法实现将战舰、尤其是战列舰改装蒸汽机的计划。沙皇的黑海舰队只有早年建造的少量蒸汽巡航舰,在随后的战争中不得不依靠以风帆战舰为主力的舰队与英法蒸汽风帆战舰对抗。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