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西北野战军攻击宁县:国军屠四百多解放军战俘

2014-06-05 16:30:5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一九四八年五月七日,西野各部队都在奋战突围,只有一个部队身处在国军的包围圈之外,它就是西野全军的前锋--四纵警三旅警七团。警七团在五月七日就经过三不同进驻宁县焦村...

  一九四八年五月七日,西野各部队都在奋战突围,只有一个部队身处在国军的包围圈之外,它就是西野全军的前锋--四纵警三旅警七团。警七团在五月七日就经过三不同进驻宁县焦村,七日上午,按照四纵警三旅的命令,警七团于当日下午迅速渡过马莲河,抢占东部早盛塬塬头,准备攻击宁县县城。当日下午,警七团三营在团长冯友才带领下登上早盛塬,并向宁县县城南山国军碉堡发起进攻;警七团政委许德善和副团长王玉昆则分别指挥一营、二营和团直属队下马莲河谷,在河西构筑工事,拉开了攻城的态势。

  宁县,是西野主力返回边区道路上一个必经之地。这个交通要点一直为青马整八十二师整一○○旅的驻地。西府战役初期,青马整一○○旅奉命南下,随后又北上西峰。在宁县,青马整八十二师只留下了直属工兵营约三百多人,另有宁县自卫队一千三百人左右。十天前,长武、彬县张家坡战斗后,整八十二师师直属特务团的输送连奉命押送在西兰公路沿线俘虏的西野六纵干部战士七百多人来到宁县,此时也被解放军围困在县城内。

  宁县甫被围困,负责宁县守备任务的整八十二师高参张彦、情报科长杨振华以及直属工兵营营长谭腾蛟即指挥官兵将县城城门全部封实;然后以县城为中心,从南山、东山到庙坪,用堑壕、铁丝网和碉堡群构筑起几道防线,其中东山大碉堡和南山子母碉均有数道火力配备。

  五月七日夜,青马部队在宁县西、南山点燃篝火,在狂风下与围城的解放军四纵警三旅警七团激战不已,警七团多次攻击均无奏效,只得停止攻击准备天明再战。

  七日子夜时分,已经经过三不同抵达焦村的西野副司令员张宗逊得知警七团攻击宁县不利的报告,遂令四纵全军佯攻宁县,以掩护其他部队转进。四纵得到命令后,即组织警一旅和警三旅炮火,对宁县进行火力打击,同时以警五团向西城出击,警五团经过激战,于五月八日下午四点占领了西堡子,但后续继续攻城均未果。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