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解放军也有假枪毙 淮海战役后吓疯一连指导员

2014-06-05 16:30: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在国内各种势力为和平角力时,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联合发出两个月整训军事政治工作大纲。这是为即将开始的渡江战役做准备,同时也为了消化和吸收淮海战役的战果,这里面...

  在国内各种势力为和平角力时,中原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联合发出两个月整训军事政治工作大纲。这是为即将开始的渡江战役做准备,同时也为了消化和吸收淮海战役的战果,这里面有好的经验需要总结,也有坏的教训需要吸取。淮海战役中,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黄维兵团溃败,华野、中野部队都在忙着打扫战场,收集敌方的械弹车辆等各种战争物资,黄维兵团是美械化、摩托化部队,洋财当然不少。

  小小的双堆集地区,一片混乱,哪里还分得出谁的战斗区域,于是华野、中野部队之间,发生了争抢大炮、汽车和俘虏的现象,都想让自己的部队得到更多更好的补充,兵强马壮起来,将来能更好地打仗。各个部队在这一点上是毫不含糊的,甚至出现了动手打架。中野部队向总前委告状,告到了邓小平那里,邓小平就批评说:这是你们不对嘛,在这里我们是主人,人家是客人,这是华野、中野的共同胜利,抢它干什么,都是解放军的!陈毅知道后,大发雷霆。他很能体谅中野在大别山吃尽苦头,重武器几乎丢得一干二净,这次歼灭了黄维,缴获大量武器、物资正好让中野装备起来,就对华野部队发出指示:黄维兵团的东西,华野部队一律不准拿!全部由中野收缴;华野各部队即时归建!

  人们说,统帅就是统帅,统帅的胸怀令人肃然起敬还有一点,让统帅们心里很不安。总攻胜利后,双堆集变成了狂欢的海洋,有的战士欢呼着向天空开枪,有的甩手榴弹当爆竹庆祝各级指挥员吼哑嗓子制止,但无济于事,闹了一夜一天。这个时间的确是有点长。事后,邓小平和中野副政委张际春在向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做的中野《关于歼灭黄维兵团作战初步总结报告》中反思道:歼灭敌人后,十五日夜及十六日整日,战场极为混乱,抢缴武器、汽车、大炮,乱放枪炮的现象,极为严重,为中野以往历次作战所未有。我们高级指挥机关,未作预防处置,实为主要原因。但也暴露了中野各部队存在着极严重的无政府、无纪律状态,应引起最大警惕,予以克服。刘邓首长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打过长江以后,意味着我军将进入大城市,进入最富饶的地区,意味着解放军作为工作队将执行更为严肃、更为艰巨的政治任务。因此,为了迎接全国胜利,对全军干部战士进行政治教育,特别是纪律教育,将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