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四野第三次四平之战:血战七天七夜 伤亡一万多

2014-06-05 16:30: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46年8月,根据东北当时国共军事斗争形势需要,已进入东北的我新四军3师特务三团奉命地方化,其团部与直属特务连、骑兵连及第一营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长农支队,赴长春、农安地...

  1946年8月,根据东北当时国共军事斗争形势需要,已进入东北的我新四军3师特务三团奉命地方化,其团部与直属特务连、骑兵连及第一营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长农支队”,赴长春、农安地区一带打击国民党军及反动势力,建立我地方根据地发展武装力量。三盛玉(农安县的一个镇)战斗后,支队改为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独立第一师第二团,何文清任团长,钟福云任副团长,随即部队前往内蒙高力板、突泉等地休整补充。之后回师反击,参加攻克开鲁、通辽、保康、法库、彰武、阜新、新立屯、梨树等地的战斗,接着转入1947年6月我军夏季攻势的四平攻坚战。

  四平市是东北的交通枢纽,军事要地,战略意义重大。解放战争时期国共双方在此投入大量兵力,不惜代价反复展开过四次争夺战,民间形容为“四平、四平,四次被平”。尤其是1947年6月我东北民主联军第三次大战四平即“四平攻坚战”,更是震惊中外的一场硬战、恶战、血战。其残酷程度为当时解放战争前所未见。此役,我军歼敌17000余人,我军损失亦不下13000人,而伤亡的支前民工、市民百姓则不计其数。期间香港《华侨日报》发自沈阳特讯称:“四平街之争夺战越演越烈,……战况惨得未曾有过,为东北历次战斗所仅见”,所描述的“战场上尸横遍地、血流成河……”的确如此。

  当时四平守敌主力是国民党陈明仁71军及13军一部,并纠集大量地方保安团、土匪等反动武装。陈是国民党名将,骁勇善战。此时的四平城布防严密,工事坚固,守军严阵以待,号称“四平城防,固若金汤”,叫嚣“与四平共存亡”,不惜一切决心与我死战。而我军攻城部队主要为东北民主联军1纵、辽吉纵队(即邓华纵队)和6纵17师,都是我军能征惯战、善打硬仗的部队。

  我当时在辽吉纵队所属独立一师二团(即后来的130师389团)二营任卫生班长兼调剂员。二营是我团的加强营,有3个步兵连、1个机炮连(含轻机枪排、重机枪排、炮兵排),营部有警卫、通讯、卫生、司号、马车、炊事6个班,武器基本上为日式装备。全营共550人,战斗经验丰富,队伍精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