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新四军南京抗日被当土匪 中国军队不会回来了

2014-06-05 16:30:49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赶到苏南南京江宁县的先遣支队发现,那里的人民,对抗战,有一种浓浓的悲观情绪。以为中国军队再也不会回来了! 新四军南京抗日被百姓当土匪 中国军队不会回来了 弯弓射日到江南...

  赶到苏南南京江宁县的先遣支队发现,那里的人民,对抗战,有一种浓浓的悲观情绪。以为中国军队再也不会回来了!

  新四军南京抗日被百姓当土匪 中国军队不会回来了

  “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69年前,当陈毅闻听挺进江南的粟裕,取得新四军抗日处女战——韦岗战斗的胜利后,诗兴大发,即兴作出这首着名的《韦岗初战》。

  “打得干净、利落。好漂亮!”几十年的沧桑岁月,没有抹去95岁的老红军陈茂辉,对那场伏击战的清晰记忆。

  作为新四军军部巡视团成员,年轻的陈茂辉跟在着名军事家、开国大将粟裕身边,亲历了那场令江南日军震惊的炮火硝烟。

  蒋介石专门给新四军军长叶挺发去贺电:“……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

  从此,由南方八省14个游击区一万余名红军游击健儿改编而来的新四军,纵横驰骋于大江南北,浴血奋战在华中敌后抗日战场,在一次又一次战役战斗中,同日伪军展开了殊死搏斗。

  战略侦察——粟司令挺进抗日真空地带苏南

  1938年,全面抗战第二年,日军在正面战场步步进逼,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上海、杭州、南京、芜湖、徐州等中心城市,相继陷入敌手。

  此时的江南,闻“日”色变。

  远在延安的毛泽东及时给新四军军长叶挺发出指示电:“目前最有利于发展的地区还在江苏境内茅山。”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