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历史秘闻 > 正文 >

八路军115师参谋长周昆出走:为三万元不辞而别

2014-06-05 16:30:4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38年2月间,八路军中发生了一件特大事件,一一五师参谋长周昆到八路军总部去开会,返回途中,不辞而别。这样高级别的干部离队,在中共和八路军中,尚属首次。当时师司令部工...

  1938年2月间,八路军中发生了一件特大事件,一一五师参谋长周昆到八路军总部去开会,返回途中,不辞而别。这样高级别的干部离队,在中共和八路军中,尚属首次。当时师司令部工作人员把此消息报告师长林彪,本来就沉默寡言的林师长,更是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他虽未向徐海东听说张绍东出逃而为之吐血,但这件事对他来说毕竟是个很大的打击,他常常一个人独自去散步,思考这个周昆为什么会出逃呢?直到半个月后被阎锡山手下一个名叫王潞生的哨兵,看到身穿日军大衣(平型关战斗缴获的战利品)骑高头大马的将军,以为是日本鬼子,便举枪射击,这家伙的枪法还真准,枪声一响,林师长应声落马,从此,这位着名的战将,只好离开前线去苏联治病。

  可是这个周昆又为何要出走呢?

  周昆,1902年出生于湖南平江。1927年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参加秋收起义后首批上井岗山的老干部,曾任红四军第三十一团连长、第二纵队第五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参加了井冈山和赣南、闽西的游击战争。1930年后任红十二军第一纵队纵队长、第三十四师师长,红四军第十一师师长、军长,红一军团第十师、第三师师长,闽赣军区第二十一师师长,红军大学代理校长,红八军团军团长兼第二十一师师长,第二十三师师长,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并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学校校长,红军大学校务部部长,中央教导师(庆阳步兵学校)师长,抗大第二分校教育长。1937年参加过秋收起义的部分干部在延安与毛泽东合影,其中有赖传珠、张宗逊、孙开楚、赖毅、谭冠叁、杨立叁、陈伯钧、龙开富、周昆、谭希林、罗荣桓、谭政、刘型、杨梅生、胡友才等人。照片上毛泽东题字为:“一九二七年秋收暴动成立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至今尚存之人约数十人,此为一部分”。红军改编八路军时,他被任命为第一一五师参谋长。并且是中央军委23个委员之一。

  在一一五师初过黄河的几仗中,周参谋长曾任也是战功卓着。太原沦陷后,一一五师奉中央的命令开赴吕梁山建立晋西根据地。可就在这时,谁知这位师参谋长周昆竟然会携款而逃呢?可是对于他的出走之因,史书上很难找到答案,那么他是怎么出走的?离开部队又到了那里?是什么原因使他选择人生路上这一步错棋呢?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