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视点 > 正文 >

媒体人频繁自杀的背后真相是什么?

2014-06-07 11:48:2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5月8日,深圳报业集团晶报原编委、广告部总经理张敬武自杀的消息,再度让中国新闻界震惊。最近多起纸媒的媒体人频频自杀,折射出什么样的大势? 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

  5月8日,深圳报业集团晶报原编委、广告部总经理张敬武自杀的消息,再度让中国新闻界震惊。最近多起纸媒的媒体人频频自杀,折射出什么样的大势?

  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在办公室身亡。来自新华社系统的消息透露,宋斌是自缢身亡,留有遗书,他可能患有抑郁症。

  5月4日,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自杀离世。据悉,徐行自杀前工作压力巨大,患忧郁症,长期失眠。《都市快报》总编朱建在题为《伤逝》的长微博最后叹道,“今夜,酷冷难消,泪水难尽,我们都是抑郁症患者。对不起,这是你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对不起。希望你能收到这份迟到的歉意。”这句话,不无悲怆凄凉,道出了媒体人的忧伤。

  5月6日,湖南省湘乡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贺卫星上吊自杀。现场留下两份遗书和部分遗言笔记,开笔就提到“痛、痛、痛”、“勤勤恳恳,一事无成,工作压力巨大……”当地警方初步调查死因系上吊自杀而亡。

  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有这么多媒体人相继自杀,而且都是抑郁症、压力大,不得不让人深思。一鲨认为,这背后折射出的是新媒体替代传统媒体的大势下媒体人的生存困境,这是媒体人集体患上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原因之一,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下行的趋势不可阻挡,这让媒体人殚精竭虑但却无能为力。

  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正在形成去中介化的态势,这使得传统媒体正在面临“消亡”。不仅媒体人在频频自杀,而且传统媒体也在不断走向死亡。2013年底,上海的《新闻晚报》宣布新年停刊,紧随其后,纸媒纷纷“自宫”、“瘦身”图存。就连《人民日报》旗下的《国际金融报》也宣布改版周报。

  2014年纸媒的厄运并未终止,创刊于2004年12月28日的《竞报》于4月17日在头版发布《休刊词》,称经主管主办部门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同意,《竞报》自2014年4月25日起休刊。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