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时政要闻 > 今日视点 > 正文 >

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事迹公示

2014-06-07 11:45:27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2011年8月8日上午,王某外出购物,将4岁的儿子一人反锁家中。孩子跑到窗户护网里玩耍,一不小心身体从护网缝隙中掉了下去,头却卡在护网的两根钢筋之间。由于疼痛惊吓,小孩拼命

  北京市

  1.甄金生,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6月生,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镇胜利物业公司工人。

  2011年8月8日上午,王某外出购物,将4岁的儿子一人反锁家中。孩子跑到窗户护网里玩耍,一不小心身体从护网缝隙中掉了下去,头却卡在护网的两根钢筋之间。由于疼痛惊吓,小孩拼命地哭喊挣扎。在该小区搞绿化工作的甄金生听到有人喊“有小孩吊在六层护网上了”,随即放下手里的活,快速跑到事发地楼下。看到孩子的情况十分危险,甄金生没有过多考虑,迅速抓住一层窗户的护网艰难地往上爬,当爬到四层护网上时,发现该单元五层没有护网,站在四层护网上根本够不到小孩的脚。甄金生急中生智攀上隔壁单元五层的护网,斜着身子一手抓住护网,一手托住小孩的双脚,大声对孩子说:“坚持住,爷爷托着你,不要怕。”甄金生以这样的姿势在护网上坚持了近半个小时,直到孩子家长打开房门,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将小孩从护网中救出。此时,甄金生已是满身大汗、两脚打颤,衣服也撕破了。

  2012年6月12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授予甄金生“通州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天津市

  2.张永楠,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7月生,牺牲前系天津市北辰区华鑫诚木业有限公司工人。

  2012年2月9日下午,张永楠的小女儿和一个小男孩在一水坑冰面上玩耍时,已经有些开化的冰面突然破裂,两个孩子双双掉入刺骨的冰水中。闻讯赶来的张永楠,看见女儿紧紧扒在冰沿上,下半身泡在冰水里,小男孩眼看就沉入水中。张永楠没有奔着女儿去,直接跳进冰水中,全力救援挣扎的小男孩。他使劲托着孩子往岸边游,可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赶来的村民救下了张永楠的小女儿,出警民警救起张永楠和小男孩后火速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未能挽回二人的生命。

  中共天津市委追认张永楠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其为烈士,并授予其“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1月,张永楠被评为第十届“津城百姓英雄”和第二届“津城见义勇为十大勇士”。

  3.赵娜,女,汉族,1988年12月生,中石化天津宁河石油分公司宁汉加油站职工。

  2012年7月18日1时38分许,3名蒙面男子,拿着斧头和折叠刀,闯入中石化天津宁河石油分公司宁汉加油站收费值班室,高喊“把钱拿出来,抢劫”,并用斧头猛砍收银台的桌子和电脑。正在收费室值班的加油员赵娜立即呼喊“来人抓歹徒!”一名歹徒见状,猛打赵娜耳光,乘机从收银台里抓了一把钱往外扔,另一名歹徒拾起后想往外跑。赵娜猛地冲上去用力抓住一名歹徒的胳膊,与他搏斗在一起。另外的歹徒冲过来,用刀在赵娜身上乱捅。赵娜左胳膊被捅3刀,右腹部被捅1刀,鲜血直流,但她意志坚定,始终抱着“绝不放过歹徒”的信念,拼尽全力与其搏斗,但终因伤痛和体力不支,3名歹徒乘机逃脱。闻讯赶来的其他职工将赵娜送往宁河县医院抢救。经鉴定,赵娜腹部肠肝区浆肌层破裂并腹膜后大范围血肿,损伤程度为重伤;左上肢损伤暂定轻伤。赵娜只身一人勇斗歹徒,保护了加油站内超市物品和1.6万元现金的安全。

  2013年5月,赵娜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6月,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