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新媒:乌沦为代理战争阵地 或决定本世纪世界面

2014-06-05 17:30:13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新加坡“联合早报网”5月5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乌克兰已经从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棋子,进一步沦为列强代理战争的阵地,濒临战争边缘。文章指出,一旦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5月5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乌克兰已经从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棋子,进一步沦为列强代理战争的阵地,濒临战争边缘。文章指出,一旦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其影响势必是深远的,乌克兰危机有可能是决定本世纪世界面貌的重大事件。

  文章称,乌克兰南部濒临黑海的城市敖德萨5月2日的暴力冲突,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死伤最严重的单一血腥事件。32名亲俄罗斯的民众,在当地工会大楼内被大火活活烧死,另有11人在之前的街头冲突中死亡。数千名支持乌克兰政府的民众,在当天下午同数百名反政府民众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另外174人受伤,其中25人伤势严重。已经有媒体把事件形容为“敖德萨屠杀”,亲政府与亲俄罗斯两派民众的对立情绪,恐怕已恶化为仇恨。

  基辅宣称,多个城镇地方政府机构遭亲俄民兵占领的东部,基本上已经进入“战争状态”。乌克兰及俄罗斯则相互指责对方必须对局势的失控负责。俄罗斯如何回应将决定乌克兰的“准内战”会否爆发为全面战争。克里姆林宫说,已经接到乌克兰东部俄裔民众数以千通的求救电话,总统普京深切关注。美国和北约虽然对普京发出严厉警告,并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但是由于公开表明不会军事介入乌克兰局势,让战争主动权几乎完全掌握在莫斯科手中。对比战略地位关键的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东部对俄罗斯的价值相对较轻,占领和维护当地民生的直接经济成本,以及西方后续加大制裁的代价,或许才是普京举棋不定的原因之一。

  文章还称,自去年开始的乌克兰乱局,一度被乐观地视为是东欧民主化浪潮的延续。西方在背后推波助澜,完全错估了俄罗斯可能的反应。在地缘政治的残酷现实面前,乌克兰人民最终必须承担国家分裂的恶果。乌克兰已经从大国地缘政治博弈的棋子,进一步沦为列强代理战争的阵地,离主宰自身命运的机会又更远了。普京从危机至今的表现说明,西方的经济制裁短期内并无法发挥作用。西方手头上并没有太多筹码来防止战争的爆发。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唯一能指望阻吓俄军入侵的优势,是把大量苏联时代库存的轻型武器,分发给东部的支持民众打游击;其中的一个主要武器库,正是在乌克兰军队5月2日发动攻击的斯拉维扬斯克镇。

  文章最后指出,一旦乌克兰爆发全面战争,其影响势必是深远的。俄罗斯的参与意味着东西方的正式对抗。核战的高风险,也预示着北约不可能直接干预。俄国在中东、中亚及东亚的国际影响力,也可能会被用来反击西方的制裁。如果双方的对抗持续升级,诸如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美中俄大国关系、德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等一系列影响国际形势的因素,都将出现根本性变化。在这个意义上,乌克兰危机有可能是决定本世纪世界面貌的重大事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