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多国在华通过《意外相遇规则》 避免军事误判

2014-06-05 17:29:5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年来,西太海军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范围领域不断拓展,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进一步增进各国海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深化海上务实合作。
多国在华通过《意外相遇规则》 避免军事误判

  昨天,参加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军舰向民众开放,一名澳大利亚海军军乐队队员(右)与参观者合影。

  据新华社电,由中国海军首次承办的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昨天在青岛举行。来自论坛21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以及申请成为论坛观察员国的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150余名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参加这次论坛年会。作为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当天获得通过。

  本届论坛年会主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开幕辞。吴胜利说,近年来,西太海军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内容不断丰富,范围领域不断拓展,战略互信不断增强,希望通过此次年会,进一步增进各国海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深化海上务实合作。

  当天,论坛年会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该规则是指当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方便进行通信。规则对海军舰机的法律地位、权利义务以及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等做了规定。《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于减少和平时期各国海空军事行为的误解误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这项规则的通过将进一步促进各国海军间的交流,有效管控海上危机,减少误判,避免在公海活动时发生相互干扰、碰撞等事件,有力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与稳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

  连日来,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中外官兵在青岛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了解、互信和友谊。

  成立于1987年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是目前西太平洋地区唯一定期开展的多边对话与合作的海军论坛,影响力已超出“西太平洋”地域范围。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