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日本民众集会反对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6-05 17:27:2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游行民众手持写有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在海外进行战争的标语前进。本报记者刘军国摄 4月8日,大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日本安倍政权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

  游行民众手持写有“行使集体自卫权就是在海外进行战争”的标语前进。本报记者刘军国摄

  4月8日,大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日本安倍政权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从而使日本宪法第九条名存实亡的行为。参加集会游行的日本民众对本报记者说,每个日本人都应以实际行动反对安倍政权的错误外交和安保政策,安倍的执政姿态有损日本国家利益,不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日本政治学者御厨贵将“错误历史认识”“参拜靖国神社”与“解禁集体自卫权”并称为“安倍政治学”的三支箭。去年12月,推动通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与《特定秘密保护法》后,安倍内阁信心大增,于是安倍便射出了第二支箭——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政治学的前两支箭较为容易射出,但解禁集体自卫权这支箭的射出则面临巨大困难。

  安倍试图通过炒作其他国家威胁推进军国主义化,这一做法自欺欺人

  集会于东京当地时间18时25分开始,记者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现场,当时会场已经聚集了大量民众。会场入口处,73岁的田场女士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政府一直没有认真对待战争责任问题,在历史教科书中也不怎么提及慰安妇等问题,“真为自己的子孙及全日本的下一代感到担忧,日本只要继续维持安倍政权,就将成为全世界的笑柄”。田场说,她从3月中旬开始征集签名,要求安倍的朋友、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以及经营委员辞职,此前已经征集了2.7万多份签名,今后还将一直开展下去,直至NHK会长及经营委员辞职。

  36岁的常野雄次郎在会场外散发“反对日本拥有自卫队”的传单。常野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不仅反对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且反对日本拥有自卫队。一些人认为,日本战后遵守宪法第九条以及国际公约,没有参加过战争,但事实并非如此。日本二战后曾参加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与伊拉克战争,现在也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员,日本已背叛了宪法第九条的精神,在整个亚洲范围内日本所拥有的军事力量也非常强大。

  常野说,安倍试图通过炒作所谓的中国与朝鲜威胁来推进军国主义化,这一做法自欺欺人,二战中日本是侵略者,侵占了很多亚洲国家。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日本现在应该解散自卫队。安倍政权持历史修正主义的态度,尤其是在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问题上,安倍所委任的部下,诸如NHK会长等人对二战中日本所犯的侵略罪行一直持不承认态度。“这样的态度会影响整个日本社会,安倍政权对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今后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日本人支持解散自卫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