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群英论见 > 今日关注 > 正文 >

外媒:中俄联手或统治欧亚 成美国终极噩梦

2014-06-05 17:26:4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日文章称,欧洲英国地理学家与地缘政治家麦金德曾于1919年称:谁统治了东欧,谁就能控制大陆心脏地带;谁控制大陆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世界岛(欧亚大陆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4月2日文章称,欧洲英国地理学家与地缘政治家麦金德曾于1919年称:“谁统治了东欧,谁就能控制大陆心脏地带;谁控制大陆心脏地带,谁就能控制世界岛(欧亚大陆);谁控制了世界岛,谁就能控制整个世界”。出自早期地缘政治学家的话至今仍是至理名言。如今,与在两次世界大战与冷战期间一样,目前“心脏地区”再次面临着威胁。

  文章指出,虽然许多美国专业评论人士正在长篇大论目前的乌克兰/克里米亚危机,并将之与希特勒、捷克斯洛伐克和《慕尼黑协定》相提并论,但对二战后国际安全构架构成最重要长期挑战的威胁在更东一些的地方:中国。中国的崛起以及中俄两国签署战术协定可能性的提高,给美国战略家敲响了警钟。

外媒:中俄联手或统治欧亚 成美国终极噩梦

  中国在南海的自信态度,以及在领土争端中所用“切香肠”战术,已经提升了亚太地区国家的担忧。中日紧张局势也在加剧。目前还不清楚,克里米亚危机是否会为中国打开绿灯,使之在目前尚不属于其势力范围的地区利用相似战术。不过,看起来美国不能或不愿意面对这种似乎颇为真实的场景。

  虽然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行动毫无疑问令人气愤,在其他情况下,美国需要采取重要制衡措施,避免俄罗斯领土进一步扩张,但有关中国的问题才应该是美国决策者注意力的焦点所在。然而,美国并非优先考虑地缘政治威胁,反而似乎正准备在中国明显是美国利益更大威胁之时,与俄罗斯重回冷战时期。

  一旦中国利用其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成功把美国赶出东亚,美国对华自由贸易能力就会被中国绑架。这将代表着自十九世纪在全球舞台上崛起以来美国影响力的最大衰退。这很明显比俄罗斯的复仇主义问题更加严重。然而,如果在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决定全力以赴,那么俄罗斯的复仇主义就有可能会转变为对美国利益危害更大的事情。

  俄罗斯与中国并非天然的合作伙伴,1969年中苏分裂时曾相互对峙。事实上,这种近似冲突的状态使尼克松与基辛格向中国打开了大门,并促成了中美苏三角外交的形成,随着时间的流逝,与在阿富汗延伸过度、油价下跌、经济停滞、输掉中美军备竞赛等因素相同,成为最终导致苏联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