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开国大将粟裕悲情人生:忍辱负重三十六年

2014-06-07 15:19:5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谋无遗策、所向披靡的第一大将粟裕,其军事奇才有一个被全军统帅毛泽东逐步发现到完全欣赏、信任的过程。 土地革命时期,从井冈山到中央苏区,粟裕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与指挥下转...

  谋无遗策、所向披靡的“第一大将”粟裕,其军事奇才有一个被全军统帅毛泽东逐步发现到完全欣赏、信任的过程。

  土地革命时期,从井冈山到中央苏区,粟裕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与指挥下转战,逐渐成为“青年战术家”。特别是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粟裕率红22军64师参战,活捉了国民党主力之--18师师长张辉瓒,他的智勇双全在毛泽东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34年7月,粟裕离开中央苏区转战闽浙赣以后,毛泽东一直挂念着这位青年将领。三年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与闽浙边临时省委一接上关系,便去电询问粟裕的情况。此时,临时省委也与粟裕失去了联系,只得报告中共中央:“粟裕同志可能已经牺牲。”

  因此,中央1937年5月于陕北召开的苏区代表会议上,总书记张闻天在开幕词中,将粟裕与李大钊等烈士一起进行悼念。1938年初,新四军副参谋长周子昆得知粟裕并没有牺牲的确切消息后,立刻致电中央“粟裕还在”。毛泽东非常高兴。

  1946年7月,粟裕指挥华中野战军取得七战七捷的战果。捷报传到延安,毛泽东亲自为军委起草电报发给各战区首长,介绍这一“辉煌成果”的经验。此后,毛泽东多次将粟裕的经验推广到全军学习。

  1946年10月,粟裕指挥的华中野战军与陈毅指挥的山东野战军合并为华东野战军后,毛泽东电告陈毅:“战役指挥交粟(裕)负责。”在司令员在位的情况下,赋予副司令员以战役指挥权,显示了毛泽东对粟裕的极大信任。

  1948年5月,从不出门迎接党内同志的毛泽东,竟大步走到门外,与奉命前来商量华野三个主力纵队战略行动的粟裕长时间握手,并激动地说:“我们的英雄回来了!欢迎你,粟裕同志!”

  在听取粟裕的意见后,毛泽东改变了原来要求马上渡江的计划,这就有了后来扭转中原战局的豫东战役,以及稍后的济南、淮海战役。也就在这次接见中,毛泽东决定调陈毅到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工作,同时任命粟裕为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

  只是在粟裕的谦让下,陈毅仍然被保留了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名义,粟裕任代司令员兼代政委,主持华野的全面工作。自此,粟裕成为毛泽东极为倚重的爱将之一。

  1948年6月16日,粟裕根据战场情况变化,决定实行“先打开封,后打援敌”的作战方案,一面上报军委和中原军区,一面下令部队执行。毛泽东复电完全同意粟裕的意见,并无比信任地指示粟裕:“情况紧张时,独立处置,不要请示。”

  1948年11月6日,粟裕决定把原定的淮海战役发起攻击的时间提前两天。他在将作战部署上报军委的同时,即下令部队执行。

  毛泽东于第二天复电完全同意,并再次授予粟裕临机处置之权,指示:“由你们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但将战况及意见每日或每两日或每三日报告一次。”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毛泽东再次点将,任命粟裕为东北边防军司令员兼政委,萧劲光为副司令员,准备指挥部队入朝作战。在粟裕生病不能成行后,毛泽东才点将彭德怀率军入朝。自此,粟裕成为毛泽东心目中随时“救火”的独当一面的方面军级将领。

  1951年9月,毛泽东第三次点将,调粟裕为军委总参谋部第二副总参谋长,并派周恩来和朱德当面传达。1954年10月,毛泽东又亲自提名,任命粟裕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从上述事实可以看出,战争年代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对粟裕是极为信任与欣赏的。

  然而,随着战争的基本结束以及调入总参谋部工作,粟裕逐渐显示出了他不适应的一面。

  粟裕在长期革命生涯的磨炼中,养成了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坚韧不拔的性格特征。他对于涉及党和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如果认为是正确的,就不管是否符合上级领导的想法,不管是否会得罪人,都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且敢于坚持真理。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