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新四军军长叶挺另一面:无实权 曾两次出走

2014-06-07 15:19:4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核心提示:1939年春,叶挺由周恩来陪同,从重庆回到皖南。本来叶挺在走之前,曾经下决心离开新四军,不再回来。他在临行时留给我一封亲笔信,说是居士不适于当一个大庙的……

  核心提示:1939年春,叶挺由周恩来陪同,从重庆回到皖南。本来叶挺在走之前,曾经下决心离开新四军,不再回来。他在临行时留给我一封亲笔信,说是“居士不适于当一个大庙的方丈”,意思是讲不是共产党员的人,不适于充当共产党军队的军长。看来,这种苦恼也不像是完全针对某一个人的。

  李一氓(文中的‘我’)简介:李一氓(1903年 -1990年),出生于四川省彭州市东大街。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追求革命真理。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李一氓同志曾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科长,南昌起义参谋团秘书长。他参加过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先后任陕甘宁省委宣传部长,新四军秘书长。抗战胜利后,李一氓同志先后任苏北区党委书记,华中分局宣传部长,大连大学校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驻缅甸大使,国务院外事办副主任,中联部副部长,中纪委副书记,中顾委常委,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组组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是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十二次、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1990年12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皖南事变是国民党顽固派蓄意反对共产党的事件。反对的手段是针对中共领导下的军队采取军事措施,形式上是以军队的上下级关系来强制执行,而不是以国共两党的平等协商来解决。1940年10月19日,国民党以正副参谋总长何应钦、白崇禧的名义发出的“皓电”,命令八路军、新四军于一个月内全部开往黄河以北的作战区域。

  11月9日,中共方面以第十八集团军和新四军领导人朱德、叶挺等人的名义,发出了“佳电”作为答复。由于双方在形式上是上下级关系,所以这个答复是采取当时通行的旧公文格式:“兹奉电示,限期北移。德等再三考虑,认为执行命令与俯顺舆情,仍请中央兼筹并顾。对于江南正规部队,德等正拟苦心说服,劝其顾全大局,遵令北移。仍恳中央宽以限期,以求解释深入,不致激生他故,重增德等无穷之罪。”这就是我们承担把新四军调到长江以北的允诺。从电文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对策;既不是完全对抗不动,也不是屈从于国民党的全部北移黄河以北的要求。这显然是一种妥协。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