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傅崇碧两任北京卫戍区司令 一生坚持不整人

2014-06-07 15:19:42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77年9月12日,粉碎四人帮一年后,中央军委任命傅崇碧为北京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就这样,相隔11年之后,傅崇碧二度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他也是建国后……

  1977年9月12日,粉碎“四人帮”一年后,中央军委任命傅崇碧为北京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就这样,相隔11年之后,傅崇碧二度出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他也是建国后惟一两次担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将军。

  傅崇碧 (1916—2003)四川省通江县人。一九三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三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第十九兵团军长,中国人民志愿军63军长,率部坚守铁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军区政治委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记得去年在采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时,她披露:“文革”中总理曾亲笔批示的逮捕令“立即逮捕周同宇(周恩来的胞弟,周秉德的父亲)”。其实,周同宇就是和王光美的哥哥吃过几次饭,红卫兵就说是阴谋“聚餐会”,是特务活动。案子报到江青那里,不问青红皂白,一下送到了总理办公室。总理找到时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的傅崇碧商量,傅崇碧建议,与其让红卫兵乱来,不如由卫戍区出面以拘留的形式把周同宇保护起来,以免落在心术不正的坏人手里。总理接受了傅崇碧的建议,不过他提笔批示时把“拘留”改为“拘捕”—拘留时间短,而拘捕则不同了。此类全力保护同志或老帅,打折扣执行“中央文革小组”“指示”的故事,傅崇碧今天也记不清有多少。但是,他为此埋下了以后林彪、江青一伙处心积虑地把自己打倒的祸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