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哪位将军曾助越南取得奠边府大捷?

2014-06-07 15:19:38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0年8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在办公室与韦国清进行了一次谈话。毛泽东说:韦国清同志,军委决定任命你担任中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前些时候,应越南胡志明主席的要……

  1950年8月上旬的一天下午,毛泽东主席在办公室与韦国清进行了一次谈话。

  毛泽东说:“韦国清同志,军委决定任命你担任中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前些时候,应越南胡志明主席的要求,军委决定组建中国军事顾问团,长期协助越南人民军搞军事建设和作战计划,并选中你来承担这一任务。这个任务非常重要,请考虑一下。”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韦国清有点为难。毛泽东觉察到这一点,鼓励他说:“没有关系,不要紧的,发挥你这个‘小诸葛’的军事才能和组织才干,大胆去协助就好了。”

  “军委交给我的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一定努力完成,请毛主席放心!”韦国清简短地答道。

  来到越南,韦国清投入到帮助越南人民军整顿部队的工作中,新组建了越南人民军312、320、316师和352第二炮兵师等主力部队,并将这些主力部队与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发动了数次以消灭敌军有生力量为目的的大规模战役,使越南人民军逐步掌握了北部战场的战略主动权,巩固和发展了越北解放区。

  1951年11月20日,法军总司令纳瓦尔派出空降部队5000多人,在驻印度支那空军的全力支援下,袭击占领了越南北部重镇奠边府。后来,纳瓦尔又在美国的指使下,提出了所谓的“纳瓦尔计划”:即在美国的援助下,集中机动部队,转守为攻,在18个月内(即1953年10月至1955年5月)消灭越南人民军主力部队,取得决定性胜利。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