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1955年授衔前毛泽东提到谁时两眼泪花?

2014-06-07 15:19:3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1955年授衔前,毛泽东在听取彭德怀和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的汇报时,再次谈起段德昌,以致激动得两眼泪花,汇报不得不中断,改日进行。作为南京军区某集团军...

  1955年授衔前,毛泽东在听取彭德怀和总干部部副部长徐立清的汇报时,再次谈起段德昌,以致激动得两眼泪花,汇报不得不中断,改日进行。

  作为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前身为红二军团)的老战士,我一直以为我对这支部队的历史比较熟悉,对它的历史沿革、战斗经历、历代将领、英雄集体和英模人物还能有声有色地神侃一通,可在看了孙卓清所着《共和国不能忘怀》一书之后,我发现我对老部队的历史其实只了解一点皮毛。老部队如一本大书,我还远远没有读完,更谈不上读懂。

  本书一共写了红二军团的8位烈士,他们都是红军的高级将领,其中的周逸群、段德昌可与贺龙并列为红二军团的创始人,其他贺英、万涛、孙德清、柳直荀、宋盘铭、叶光吉6人,也个个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也许大多数读者与我一样,对他们有的只闻其名而不知其事或者略知其事,有的甚至不知其名。这里面有十分复杂的原因,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在党史、军史研究中长时间的思想禁锢,许多知情人不便说,更没有人敢写。作者在负责整理该集团军历史时,走访了100余位健在的老红军战士和烈士家乡有关人士,挖掘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在某个方面填补了过去或语焉不详或故意留下的空白,给我们描绘出一个个更加真实更加丰满的烈士形象。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