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军事天地 > 将星璀璨 > 正文 >

将帅传奇:揭秘梁光烈如何指挥对越自卫反击战

2014-06-07 15:19: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梁光烈上将,从军区司令,一步升到全军司令,中国从来没有过。 今年68岁的梁光烈,四川人,1958入伍,解放军信阳步兵学校毕业,解放军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深造。军内无人不……
将帅传奇:揭秘梁光烈如何指挥对越自卫反击战?

  梁光烈上将,从军区司令,一步升到全军司令,中国从来没有过。

  今年68岁的梁光烈,四川人,1958入伍,解放军信阳步兵学校毕业,解放军军事学院高级指挥系深造。军内无人不知的台海军事专家;对台作战的权威中权威者,两栖作战权威人士也。

  梁上将参与对台工作超过20年了,从任54军军长到后来的南京军区司令,一直以来他的心血都放到了解放台湾的军事作战准备中。可以说,中国武力统一台湾台的兵部的头把交椅非他莫属。

  经过战争的洗礼的梁上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指挥能力得到军委的肯定。1978年底,对越自卫反击战前夕,小平点将杨得志从武汉军区司令调任昆明军区司令时,杨得志随身唯一带走的部下只有梁光烈,他当时是武汉军区作战部副部长。开战前制定作战计划,杨得志要大家估计完成攻越需要多长时间,只有梁光烈说:不要两个星期解决战斗。果然,仅用了八天,解放军就打下凉山攻到河内城下,令越南军政首脑震惊万分,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溃不成军大撤退到胡志明市。

  反击战西线指挥基本是由梁光烈在代替,战争爆发后,杨得志就病倒返回北京住院治疗。梁光烈统领20万大军,在西线战场痛下杀手,狠狠地教训了越南小鬼子,结束战斗,班师回朝的梁光烈在军界威望一鸣惊人的上升。在总结大会评比中,一致认为西线比许世友指挥的东线打的好,东线战场付出的代价太惨重,也正是西线战功的卓越,杨得志荣升参谋总长。

  梁在军界的声望从1979开始上升,但梁比较低调,许多事情并不外人所知。

  与军委其它成员相比,梁和廖及李继耐升官都较慢,梁从来都是从副职到正职一级一级上来.最先从第一军的战士开始,然后到班长,再到军校读书,再到司令部当参谋,又科长,作战部副部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20军军长,54军军长,北京军区参谋长,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沈阳军区司令,南京军区司令,攻台前敌总指挥,总参谋长,攻台总指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军委应急指挥部总指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