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共产党与不平等条约废止:新中国成立前的努力

2014-06-05 16:29:1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始终把反帝反封建作为民主革命纲领的基本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为废除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头上的不平等条约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始终把反帝反封建作为民主革命纲领的基本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为废除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头上的不平等条约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国共合作开启反帝废约斗争新阶段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对于帝国主义的不平等条约给中国带来的危害就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在1922 年6 月15 日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中,就曾指出党的奋斗目标以“改正协定关税制,取消列强在华各种治外特权,清偿铁路借款,完全收回管理权”为准则之一。1922年7 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其中党的最低纲领明确提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

  辛亥革命后的国民党受腐败侵蚀,尤其在反帝废约面前缺少勇气。随后,孙中山接受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改组国民党,于1923 年1月1 日发表《中国国民党改造宣言》。其中第一项就是“力图改修条约,恢复我国国际上自由平等之地位”,这是国民党第一次在纲领中明确提出修改不平等条约。1924 年1 月23 日,国民党发表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其中明确解释了民族主义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主义,其内容是废止阻碍中国进步的不平等条约,这一主张成为国共两党合作的基础。国民党一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形成。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也是中国反帝废约斗争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国共两党建立的联合战线推动了反帝废约的进程。期间,中国共产党人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反帝废约运动,大大加强了统一战线的力量。在实际斗争中,共产党人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时机发动群众,尤其是经常组织学生“持着种种粗浅的小册子、传单、图书、歌词到商店、到工厂、到田间去散布、去演讲”。

  1925 年5 月30 日,上海租界巡捕枪杀反帝游行的学生十余人,伤多人。“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撰文阐述“五卅”运动与废约的联系,组织广大民众参与斗争,使之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质的反帝废约运动,迫使列强不得不同意召开延宕已久的关税会议。在省港大罢工中,中国共产党提出:“我们排英的总要求,就是取消不平等条约。”中国共产党不断掀起反帝废约的浪潮,推动国民政府的反帝废约斗争。1927 年1月3 日,英国水兵杀害汉口中国民众,引发了武汉乃至全国民众的愤慨。群众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游行,迫使汉口、九江的英国侨民撤离,武汉政府也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成功收回汉口、九江的英租界。

  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反帝废约的努力

  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控制的地区,国民党对共产党进行大肆搜捕和镇压,各地党组织迫于严峻的环境,反帝废约斗争处于停止状态。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因此作出决议,要求全党深入群众开展反帝的具体工作,包括:(一)在党报及群众团体的出版物上经常登载反帝运动的系统文章和各种材料。(二)在各种反帝纪念节和临时反帝事变中,召集群众反帝会议,组织反帝罢工、罢课、罢操、罢耕、罢业与示威。(三)建立各种形式的反帝性群众组织,如收回租界委员会、废除不平等条约委员会、撤退帝国主义驻华海陆军委员会等等。并责成中央宣传部与江苏省委加强对上海反帝同盟的领导,帮助组织全国反帝同盟。中国共产党的另一项具体任务就是在苏区彻底清除帝国主义的条约特权和势力。苏维埃政府成立时,中共就发表时局宣言“宣布一切不平等条约无效”。开展苏区内群众的反帝废约工作成为党的工作重点之一。1931 年11 月7 日通过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对上述内容作了规定,首次将废除不平等条约载入宪法,为了解决苏区生产供给的困难,在目前允许外国企业重新订立租借条令继续生产,但必须遵守苏维埃政府一切法令。同时发表对外宣言,公开向各国宣布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苏区成为中国境内唯一一个脱离帝国主义统治的地方。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