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唐帝国阿拉伯帝国怛罗斯之战:改变中亚局势

2014-06-05 16:29:1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公元八世纪中叶 ,世界上三个超级大帝国,唐、阿拉伯、吐蕃,经过了近百年的扩张之后在中亚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著名的怛罗斯之战便于此时爆发。由于史料的简略和战争的重要...

  公元八世纪中叶 ,世界上三个超级大帝国,唐、阿拉伯、吐蕃,经过了近百年的扩张之后在中亚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著名的怛罗斯之战便于此时爆发。由于史料的简略和战争的重要,历来学界对此颇为关注,且各持其理。

  怛罗斯之战是中国人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与葱岭以西的强大帝国交战,也是古代史上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唯一一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其结果是以中国人的失败而告终。怛罗斯一役,几万唐军死伤殆尽。那么,为什么处于极盛的唐帝国会败的这么惨呢?这场战役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对历史有何影响?

  对这场重大战役的研究,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了,早在四十年代,白寿彝先生就开始撰文论述,指出此役是唐帝国在西域霸权的没落的征象,之后陆续有学者对怛罗斯一役进行论述,九十年代,尤以北大王小甫先生的专门著述较为详备,认为怛战是一场遭遇战,阿拉伯帝国方面的主流政策是和平的。但随着近年来史学研究的进步,对于此战,学界有不同的声音,张晶如先生从中亚突骑施姓氏派系斗争角度来解释战争爆发的原因,李方、王三义等学者对边将高仙芝的个人行为多有谴责,但李方认为战役虽出于偶然,却是唐与阿拉伯帝国冲突的必然结果,王三义先生认为阿拉伯上层实施的是和平政策,怛战是边境上的意外冲突,张晶如先生观点相反,认为怛逻斯战役的发生.是大食帝国僵略政策的继续。至于战后文明的交流和技术的传播,以往学界一直坚持是怛罗斯战役的贡献,近几年有乌兹别克斯坦学者在研究中指出,怛战之前造纸术就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大唐治下拔汉那首府浩罕传往撒马尔罕。另外多数学者大谈和平,大讲战役交流的一面,而对战役双方的冲突与对峙有所忽视,这必然会使学术研究准确性与客观性有所降低。因此,对于上述各种观点,笔者有的赞同,有的实不敢苟同,下边我们将从怛战前两大帝国的对峙与冲突,怛罗斯之战的经过,唐军惨败的原因及影响等方面进行再探讨。

  一、怛战前两大帝国的对峙与冲突

  我们知道唐阿这两个超级大帝国几乎是同一时期建立并通过对比他们自身更强大的帝国进行征服而逐渐壮大的。公元618年,李渊建立大唐帝国,到高宗时期,击败了突厥人、高丽人、安南人,臣服了西域诸番,形成了东至太平洋,西及波斯,北至西伯利亚,南到中南半岛的空前大帝国。公元622年穆罕默德受真主安拉的启示创立伊斯兰教,至661年哈里发建都麦迪纳,大举扩张,侵入波斯帝国,掠夺了拜占庭帝国的半壁江山,征服了叙利亚及北非的大片领土,形成了横跨亚非的庞大帝国。

  642年尼哈温大战,阿拉伯人歼灭波斯的大部分军队 ,651年波斯王在流亡吐火罗途中被阿拉伯兵击毙,之后其子卑路斯向唐求救,唐阿两国正式接触,但此时沉陷于阿使那贺鲁叛乱的唐军根本无力支援。卑路斯只好在吐火罗的支持下复国。此后,波斯又遭到阿拉伯人的入侵,并再次向唐朝求援。《新唐书》卷221《波斯传》载:“龙朔初,(波斯)又诉为大食所侵。”是时阿史那贺鲁叛乱已被平息,唐已接管西突厥汗国在中亚地区的辖地,因而开始介入波斯事务。唐朝在波斯置都督府,将波斯纳人唐朝的版图,置波斯于唐朝的保护之下。龙朔二年(662)正月,唐又正式宣布“立波斯都督卑路斯为波斯王”,支持波斯复国。唐朝对波斯的态度,无疑是对阿拉伯人侵的对抗,但这种对抗是政治行为,而不是军事手段。663年,波斯再度失国。王子卑路斯避难长安。徒具虚名的大食安抚使裴行俭以帮助波斯复国为名,奇袭阿使那都支叛军,并没有到达波斯,更谈不上与阿冲突。事实上,唐在中亚的统治从一开始就属于荒服来宾的状态,此后大食占据了其波斯都督府所在疾陵城,并入侵吐火罗,臣服康、石诸国,唐政府并非不知,但此时的唐帝国正全力与吐蕃人在争夺西域,对阿拉伯这个远在遥远的西方的庞大帝国的征服无可奈何。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