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1988年中越南海赤瓜礁海战内幕揭秘

2014-06-05 16:29:06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南海3.14赤瓜礁海战,已经过去26年了,这是中国海军严惩侵略者,以一人负伤,舰艇无损,击沉击伤越军5艘舰船,伤亡200多人,一举收复了现在实际控制南海的7个岛屿岛礁中6个...

  南海“3.14”赤瓜礁海战,已经过去26年了,这是中国海军严惩侵略者,以一人负伤,舰艇无损,击沉击伤越军5艘舰船,伤亡200多人,一举收复了现在实际控制南海的7个岛屿岛礁中6个,可谓功不可没,彪炳千秋。然而,国人对其“3.14”中越南海赤瓜礁海战,知晓可能为数不多,也许对这样邀功会有异议。

  陈伟文,1937年出生广东台山,1956年7月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同年底转入大连舰艇学院航海系。他参与、指挥了共和国的五次海战。1988年3月14日南海赤瓜礁海战总指挥官。

  1988年3月中旬,中国海军为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南沙群岛,又与越南海军展开了一场海上的生死较量。这是自中越海军西沙之战后(前西贡政权)两国海军的第二次交锋。

  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仅仅进行了不到28分钟,中国海军大获全胜。这场规模不大的中越海战,在当时,已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它的历史意义在于对今天的南沙诸岛之争,仍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战争起因

  南沙群岛历来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众所周知和有据可查的历史事实。早在汉代,中国人就发现了西沙、南沙岛屿,唐代以后的历朝政府,都对诸岛屿实施了行政管辖。南沙群岛中的“郑和群岛”,就是以中国明代着名航海家郑和的名字而命名的。然而越南(包括越南统一前的西贡政权)不顾历史事实和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一直对我南海诸岛怀有扩张野心,企图鲸吞下这块中国的神圣领土。早在1956年,南越伪政权就派军舰首次侵入了我南沙群岛,直到如今,越南先后侵占我南沙群岛28个岛屿。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政府为了行使对南沙群岛的有效支配权,自1987年春天以来,在南海进行了一连串的活动,同时,在中国与之间的冲突也形成了一触即发之势。可以推测,1988年2月我开始的永署礁改建工程以及在周围几个岩礁上同时进行的“高脚屋”的工程建设,更加促使两国关系高度紧张和恶化,中国海军与越南海军之间的武力冲突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和爆发的。

  海战经过

  1988年1月23日,中国海军552编队(护卫舰502、531、556号)到达南沙群岛。1988年1月31日,552号舰派出7名官兵驾驶小艇登上永署礁,首次在永署礁上升起了五星红旗,这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南沙群岛的上空。越南当局发现我在南沙建立海洋观测站后,企图阻挠我建站计划。1月31日,越军派出2艘武装运输船,妄图与我争夺永暑礁,我海军在永暑礁附近海域担任警戒的舰队迅速起航拦截,迫使越军放弃争夺永暑礁的企图。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