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蔺相如以血溅五步威胁秦王击缶

2014-06-05 16:29:0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战国时期,秦国依仗自己国力强大,总想处处高人一等,凌驾于别国之上。 公元前279年,秦王怕自己树敌太多,便向赵国表现出一副友好的姿态。他派使者约赵王到黄河西边的渑池会盟...

  战国时期,秦国依仗自己国力强大,总想处处高人一等,凌驾于别国之上。

  公元前279年,秦王怕自己树敌太多,便向赵国表现出一副友好的姿态。他派使者约赵王到黄河西边的渑池会盟。

  “大王,万万去不得啊!您难道忘了当年楚怀王听信秦王议和的谎言,如期赴约,结果被囚禁,最后客死秦国的教训吗? ”听到消息后,大臣们纷纷劝阻。

  “是啊,秦国是虎狼之国,一贯言而无信。此行肯定凶多吉少。”赵王也不准备去了。

  “君王如果不去赴约,不就等于向人家表明自己的软弱与胆怯吗? ”廉颇、蔺相如则认为赵王应当去。经过一番权衡,赵王决定让蔺相如陪自己去赴约,并让平原君赵胜等人率军驻扎渑池附近,以防不测。

  会盟的那一天,两国君王对坐痛饮,觥筹交错,言谈甚欢。不觉间,二人都有醉意。“寡人听说赵王喜欢音乐,现在就请弹一曲,助助兴吧。”秦王忽然提议道,并指了指旁边的那把宝瑟。“好啊,好啊。为我们秦王效劳吧。”臣子们也随声附和。

  赵王耳根都发热了:你我都是君王,凭什么我要给你弹瑟?可是,慑于秦王的威严,他很不情愿地奏了一曲。这时,秦国的史官赶紧上前做了记录:“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与赵王一起饮酒,令赵王弹瑟。”

  陪侍的蔺相如气得脸色发青,他“忽”地站起来,双手捧一只盛酒用过的瓦盆(缶),跪在秦王跟前,说:“赵王私下里听说秦王擅长秦地的音乐,就请您用这瓦盆凑合着敲一敲,君臣同乐。”秦王愤怒地瞪着眼,不肯敲击。

  “大王不能欺人太甚!在这五步之内,我蔺相如的血就要溅到你身上了!”蔺相如又“忽”地站了起来。秦王的侍臣纷纷上前,想捉拿蔺相如。“休得无礼!”只见他双目圆睁,怒发冲冠,呵斥声震摇屋宇。侍臣们不觉后退了好几步。

  秦王怕蔺相如真的动手,只得勉强敲击了一下瓦盆。蔺相如马上回头招呼赵国史官写道:“某年某月某目,秦王为赵王击缶。”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