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历史长河 > 华夏春秋 > 正文 >

中印战争:印军曾认为解放军是娃娃兵不会打仗

2014-06-05 16:28:54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近日,庞同义、叶玉锁、王同良三位西藏军区老兵相携来到本报编辑部,庞同义老人讲述了他参加这次战役的经历。他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作为西藏军区某通讯技术教导团战士...

  近日,庞同义、叶玉锁、王同良三位西藏军区老兵相携来到本报编辑部,庞同义老人讲述了他参加这次战役的经历。他说:“对印自卫反击战中,作为西藏军区某通讯技术教导团战士,我随东段中国军队指挥部前进,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达旺工作数月,见证了这场反侵略战争。”

  这3位70多岁的退休老人,均于1956年在洛阳入伍,都在西藏军区某通讯教导团工作,都直接或间接参与了西藏平叛、对印自卫反击战。对印自卫反击战时,庞同义在东段,随西藏边防部队司令部挺进到达旺地区,为指挥部和大功率电台提供发电服务;叶玉锁则在东段西山口-邦迪拉方向负责为部队供电;王同良作为第二梯队留守拉萨,随时准备增援前线。

  斗志:印军得寸进尺,战士们急得手心冒汗

  王同良说,印军对中国领土的“蚕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1959年8月和10月,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制造了朗久、空喀山口事件,打死打伤中国边防部队官兵多人。之后,中方希望谈判解决领土纠纷,印军却继续推行“前进政策”,非法占领了1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经常打死打伤中国哨兵和藏族牧民。

  “一个个令人发指的消息传来,战士们义愤填膺,手心都攥出了汗,纷纷请战,想狠狠地教训这帮侵略者。”王同良说,“对印作战,部队根本不用动员,看到身边战友、老乡身上发生的惨剧,战士们的肺都快要气炸了,每个人都盼着打仗。”

  面对侵略者,西藏军区根据上级指示,正在积极备战。1962年9月底,西藏军区在中印边界一个叫“麻麻”的山沟内设立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张国华中将率军区高级领导进驻这里,调兵遣将,准备反击作战。

  当时在指挥部负责发电的庞同义回忆,所谓指挥部,不过是在山沟里设置四五个碉堡,同时设立大功率电台。他在碉堡外搭起一个帆布帐篷,负责给指挥部发电、供电。不久,西藏军区召开誓师大会,叶玉锁正好在会场。他回忆说,张国华把毛主席的名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作为战斗口号,要求全体官兵“狠狠地打,打出中国军队的威风,一仗打出30年的和平”。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