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中日高层参加论坛安倍与中女将或交锋

2014-06-07 14:55:15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30日在新加坡开幕,为期三天。与会27个国家和地区的防务部门和军方领导人将就区域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会议期间,各方代表还将举行双边或...

中日高层参加论坛安倍与中女将或交锋
  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30日在新加坡开幕,为期三天。与会27个国家和地区的防务部门和军方领导人将就区域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会议期间,各方代表还将举行双边或多边会晤。

  中方今年率团出席对话会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也应邀出席会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对话会。日本共同社网站30日报道说,安倍在会上呼吁各国“合作对华”。

  看点一:安倍有备而来矛头对华

  日本共同社等媒体30日报道,安倍在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在这一次会议上要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决不容许中国单方面用实力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

  安倍30日傍晚时在对话会上发表主题讲演,攻击中国的海洋进出战略,呼吁亚洲各国遏止中国。安倍在演讲中就中国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日本自卫队侦察机表示关切,强调依据国际法的“法律支配”原则的重要性。

  按照计划,安倍与日防卫相小野寺要分别与到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谈。日媒称,日方在对奥巴马的重视亚洲战略表示欢迎的同时,将向美方介绍日本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讨论状况。

  看点二:傅莹率外交官团队参会

  海外媒体认为,今年中国除派出军事代表团外,还派出一支高级外交官代表团参加对话,目的是捍卫中国在亚洲地区话语权。

  西方媒体此前就已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将带领一个外交官团队参加香会,中国外交官们的到来让此次对话参与面更广。分析人士认为,这支高级外交官团队,将在与美日菲越等国的辩论中更加专业、更加主动。作为说话敏锐及具备较强答辩技巧的外交官,傅莹去年就曾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多名曾参与去年对话峰会的人士猜测,中国已改变作为一名旁观者的姿态,转而积极活跃地参与,提出强硬问题,为自己的立场进行辩护。

  应邀出席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的中方代表、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高级研究员周琪表示,中国对于这次论坛的重视是“实在的”,这主要体现在中国“一轨”的官方外交与“二轨”的民间外交的专家都有代表出席,他们更有针对性地各司其职。预计中方会就安倍届时的现场发言作出针对性的灵活回应。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说,中方也获悉日方有意与中方代表团成员“接近”,至于具体形式,现在都“不得而知”。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