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美媒:印度本能反美 应尽快拉拢莫迪

2014-06-07 14:55:00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是朋友?还是敌人?莫迪就职的当天,CNN提出这样的疑问。其报道称,对于莫迪在华盛顿、北京和伊斯兰堡的同行来说,印度新领导人被视为一个未知数。


  “是朋友?还是敌人?”莫迪就职的当天,CNN提出这样的疑问。其报道称,对于莫迪在华盛顿、北京和伊斯兰堡的同行来说,印度新领导人被视为一个未知数。他是咄咄逼人还是如鸽子般温和?他的外交政策是什么?他对印度在世界上的地位有构想吗?这些问题毫无头绪可寻。莫迪从未发表过长篇外交政策演讲;印度的选战很少涉及世界事务的辩论。在新德里,鲜有人清楚他的计划。前印度部长绍里耶称:凡是说知道莫迪计划的人,其实什么都不知道。凡是知道的人都不会说。

  “莫迪争夺战”已打响。莫迪有自己的推特账号,他胜选后曾向438万粉丝宣读了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来自新西兰、斐济、卡塔尔、阿富汗等多位外国领导人的祝贺。新德里战略分析家拉加韦在印度《第一邮报》上撰文说,对印度外交而言,美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日本和中国是五个重要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并且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但实际上,美国在莫迪眼里只是“亦敌亦友”。过去几个星期中,美国媒体、学者、前政府高官不断呼吁奥巴马政府赶快发力“拉住莫迪”。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说,许多美国人没有看出来,印度外交部本能上仍是反美的,这与印度的不结盟思维、不安全感、冷战遗产有关。

  欧盟国家比美国行动迅速。《印度时报》26日说,2008年,丹麦与瑞典的两名欧盟外交官就违反欧盟禁令,与莫迪接触。2012年8月,英国高官会见莫迪,结束了英国对莫迪的抵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莫迪可能执掌新德里,德国驻印大使与他接触,法国大使也加入进来。德意志广播电台26日称,莫迪从“不受欢迎的人”变成“国际贵宾”。

  拉拢莫迪的国家中,日本尤其积极。路透社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在推特上关注的人物只有三个:妻子安倍昭惠、前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和莫迪。最近,日本媒体在向读者介绍莫迪时,喜欢将莫迪比为“印度的安倍”,因为在经济上成绩显著的莫迪被日媒认为“和安倍一样都是打出了重振经济的口号当选”、“莫迪也有莫迪经济学”、“安倍和莫迪都对在亚洲不断扩大影响力的中国有强烈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外交官正在游说莫迪将第一次外访定为日本。俄罗斯《独立报》26日报道认为,莫迪当选后,俄罗斯将成为印度最重要的伙伴,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军事等领域的合作。莫迪首次外访将前往巴西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报道说,在俄与西方因乌克兰发生纠纷时,印 度支持俄罗斯。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