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兵苑军网
新闻 > 首页 > 战略观察 > 海外视角 > 正文 >

俄媒称中国建成12艘AIP潜艇 日仅有5艘

2014-06-07 14:54:51 点击: 来源: 网络转载 反馈
导读: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5月28日报道,亚太地区各国目前装备的潜艇数量已超过全球潜艇总量的过半数。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印度潜艇多次发生严重事故,使得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资料图:S-20型潜艇模型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5月28日报道,亚太地区各国目前装备的潜艇数量已超过全球潜艇总量的过半数。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印度潜艇多次发生严重事故,使得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潜艇受到特别关注。不过,最让军事专家们感兴趣的却是这一地区潜艇数量的显著增长。

  中国海军潜艇部队在经过非常快速的发展后,其规模已明显扩充。根据中方不久前公布的消息,一艘最新改进型的041型“元”级柴电动力潜艇已做好进行海试的准备。这是自2013年12月份该艇的照片首次出现在互联网上以来,中国官方首次承认有改进版041型潜艇的存在。这种新型潜艇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建造,其指挥台的外形与德国生产的现代化潜艇非常相似。在该指挥台内可能额外安装了高精度声纳,而改进型041潜艇的排水量则有望达到3500吨。

  中国潜艇的威胁和相应的反击措施

  自2004年起,中国已建造了12艘041型潜艇。有美国专家认为,该型潜艇的建造总量将达到20艘。这种新装备上已安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AIP系统)。与此同时,中国还在国际市场推销041型的出口型号——S20,后者的排水量约为2300吨。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曾于今年3月25日宣称,中国潜艇部队的能力已得到实质性增强,称中方在下一个十年中拥有的潜艇数量将达到60—70艘。对于一个地区大国来说,这一规模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洛克利尔同时指出,中国仍在建造能够携带JL-2型洲际导弹(射程约7400千米)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他表示:“中国可能会在2014年年底前获得有效的核遏制能力。”据推测,JL-2导弹的主要搭载平台将是094型“晋”级核潜艇。卫星照片显示,目前至少已有4艘094潜艇服役。据《简氏防务周刊》估算,中国海军现在已装备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5艘攻击型核潜艇和53艘柴电动力潜艇。

  美国国防部下属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弗林中将在今年2月11日接受美参议院质询时指出,中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已从今年起开始定期出海执行战备任务。他强调称,中国的核潜艇已出现在印度洋水域。

  正如西方专家所指出的,俄罗斯与中国目前正在就联合研制生产“拉达”级或是以其为基础开发的新型常规潜艇进行谈判。在双方的初步协议中还包括开展更为深入的技术合作。这些举措表明,中国渴望完善其潜艇部队。

相关阅读

热点话题

热点文章


中国老兵苑军网是老兵的网上家园!!!
“老兵”是我们一辈子的身份名片!!!
永远也忘记不了一起扛过枪的战友!!!